早上到Guayaquil機場,往Galapagos 的櫃台和前往其他地方的櫃台是獨立開的,check in的時候,他們會收取 Galapagos的門票 100鎂和10鎂的環境保護費 (不知道有沒有漲價,要去前一定要先查看看), 錢交完後他們才會放行讓人去候機。 我們是從Guayaquil 飛往Galapagos 的 Baltra 機場, 飛行時間約2個小時。在Guayaquil 機場付完進入國家公園的門票後,飛機直飛Baltra 機場。 訂遊輪的話,一般都有從機場到港口的接駁服務,一下飛機,跟著人群走到小小的櫃台,就可以看到Legend Cruise 的工作人員舉著牌子等你,招呼你上他們的接駁車。可說是完全沒有難度可言。 ( Baltra 到碼頭,巴士要開大概十分鐘,距離不算近,天氣熱,不要想要自己用走的到碼頭...)

20140303-393.jpg

20140304-405.jpg

搭著車,到了碼頭... 馬上在旁邊的椅子上,看到佔著位子睡覺的海獅。完全不怕人,一副這位子是我先來的,你想幹嘛的神情。 坐遊輪的話,大型行理有工作人員幫你搬送到船上的房間,旅客就只要帶著自己的隨身物品像是相機就行了。

上船 check in 後,自然是到房間裡看看.... 下圖是我和老婆住的海景兩人窗,空間還蠻大的,而且有en suite (衛浴)。  每日行程,在船上的佈告欄都有,每天早上都有廣播morning call.  不用擔心睡過頭,如果真的覺得累,可以待在房間休息也無妨的。 總之就是一個老人小孩也可以不用擔心體力問題的行程。

20140304-410.jpg

第一天行程: Baltra 機場 --> Mosquera Islet 

上船吃個點心,船員教一下救生衣穿法,和警笛聲集合處後,就開始載著大家到Mosquera Islet 去體驗一下什麼叫Galapagos, 什麼叫聯合國保育區登記1號。

從遊輪上,換乘小橡皮艇,開大約3分鐘,一上岸馬上看到的,就是一大群的海獅躺在沙灘上。隨便你愛怎麼拍就怎麼拍,但是拍攝可以,不要去摸他們, 因為小隻海獅可能會因為人類的氣味,遭到母海獅的棄養,而大隻的海獅,生猛得很,我想正常人也沒有膽子敢靠過去摸。他們畢竟是野生動物,離太近總是有危險性

20140304-455.jpg

除了海獅不怕人,島上的螃蟹、蜥蜴 (Iguana) 也不怕人

島上因為沒有掠食者,所以這邊的生物也演化成不用擔心被其他生物吃掉的樣子,然後就出現了以下畫面...

20140304-505.jpg

螃蟹和蜥蝪一起在石頭上晒太陽......  這個就是離美洲大陸1000 KM的獨立演化威力.... 完全沒有學會害怕兩個字。

20140304-507.jpg

想像在1835年,Charles Darwin 第一次搭小獵犬號來到Galapagos時,他看到的情形和我一樣,遇到這些完全不怕人的動物,心中的震驚完全可以體會。

20140304-463.jpg 

20140304-496.jpg

20140304-472.jpg

達爾文當時從Galapagos 回國之後,只能用講的,比手畫腳的描述他在這邊看到啥特別的景像,他在歐洲發表物競天擇時,可是有一大堆人不認同,還有人取笑他胡言亂語。 現在時空不一樣了, 一般遊客如我,隨身帶著相機,直接拍回來。 20140304-434.jpg

20140304-432.jpg  

前面這隻海獅的顏色不一樣,是因為它已經晒乾了,後面的還黑黑的是因為剛上岸, 不是因為物種不同喔。

20140304-429.jpg  

在遊輪上,每天的行程大概雷同: morning call 後,早上先吃頓豐盛的早餐,然後船上的導遊會帶大家到附近的島上轉悠轉悠,不然就是去浮潛, 接著回船上休息,吃午餐,然後睡個午覺後,又去另一個島看看完全不怕人的野生動物,然後再回去船上吃晚餐。晚上就在船上自由活動。

20140304-583.jpg

Note: 看完星星,還可以到Bar 台喝杯啤酒,舒服! 這邊收美金,也可以刷卡。

20140304-582.jpg

搭乘大型船還有個好處,就是晚上的時候,鯊魚還會整群的靠近船隻想要討吃的。

20140304-585.jpg

20140304-589.jpg

對來自台灣的我來說,這是個難忘的畫面: 晚間時刻,在船尾休息的工作人員點著燈在打撲克牌,而船的後面跟著一群鯊魚,在海面上不斷的翻滾,有時跳出水面,像是在討吃的,又像是在船的旁邊玩耍, 就這樣過了一整夜,直到天亮。我不確定鯊魚究竟有沒有驅光性,但我的確是看到船上的燈一打開,這些鯊魚就很亢奮的在旁邊一直遊。小弟我第一晚上因為還有時差的關係睡不著,就在船尾和工作人員玩牌,看鯊魚到半夜3點多才回房間睡覺。

======================================================================================================

前一天雖然到凌晨三點多才回去睡覺,但一大早又耐不住心中的亢奮,六點多左右又起來看日出.... 因為心裡面知道這邊離台灣好遠,這裡的動物好狂,好不怕人,而本人又剛好有嚴重的照欲症。

七點半到船上餐廳吃吃早餐,迫不及待的帶上相機要去狂拍這些笨到不行的野生動物。 行程我就不一一介紹,因為網路上其實都有,一些歷史背景,wiki 講得應該比我從導遊上聽來的豐富多了。以下介紹一下幾種動物,和他們的拍攝手法,如果你和我一樣是攝影狂熱者,可以參考一下。

20140304-732.jpg

Pelican, 這個在新竹的綠世界也有二隻,但這邊的Pelican 多得很,而且完全不會把你看在眼裡,唯一的麻煩是他們忙著抓魚,不太會停下來。 這照片是在小船上用大白 (100-400mm)拍的,天氣好,快門直接上1/1000以上就好。不用客氣。

20140304-648.jpg

 Land Iguana:  隨便拍。行動緩慢,極笨。沒有拍攝難度。可以用低角度拍下像恐龍的樣子,它們的樣子很兇,但不會咬人。

20140304-728.jpg

Finch,  這是Galapagos 15種Finch 的一種,達爾文觀察了這些島上的鳥嘴,因為演化的關係而不一樣,推出適者生存的理論。 本來我想收集15隻鳥嘴的照片,但我的時間只夠逛Galapagos 群島的一半,所以沒有收集完就回國了。這種鳥雖然不怕人,不過一般也是站在樹枝上,所以一定要85mm 以上比較好處理。

20140304-701.jpg

軍鑑鳥。 我去的時候是3月分,不是他們的繁殖季,所以沒機會看到站在陸地上一大群在生蛋的軍鑑鳥。 只看到路過的。 這時大白是唯一機會。 長焦端的好處不用多介紹,在台灣可以拍得到的,這邊全部都可以,而且可以更近。

20140306-1034.jpg

例如上圖中,蒼鷲嘴巴下的蒼繩,沒有別的地方可以拍得到。

20140304-641.jpg

Blue foot boobie,  像穿著藍色雨鞋的boobie.. 是我在出國前就一直想看到的鳥類, 拍攝沒有難度,這鳥笨得要命..

20140305-763.jpg

畫面中黑黑的東西是魟魚 Ray,  要有偏光鏡才容易拍到水面下的東西, 不然就要準備能在水中拍攝的相機。

20140304-730.jpg

這隻sea gull 缺一隻腳, 一般來說如果在其他地區,它早就被其他略食者吃掉了,但在這邊他還是可以活得好好的。海鳥一般來說都在天上飛,但這隻一直停在石頭上,拿魚眼一樣可以拍得到。

20140305-875.jpg

大型海獅... 非常生猛,建議拿85mm以上拍攝, 可能它的外表看起來憨憨笨笨的,但千萬別小看, 因為它在陸上前進的速度其實非常快,而且可能會咬人。特別是旁邊有小海獅的時候,一定要注意。

閃燈。必備。 如下圖,如果要克服反差,人像不要太暗。取景上又沒辦法順光時,閃燈是唯一解法。 

20140306-994.jpg

20140306-998.jpg

漸層減光片, 想要有藍天和前景,如果不想每一張都架腳架搖黑卡的話,除了回家後製之外,只有漸層減光片了。

20140305-929.jpg  

在沙灘上休息,只要動作不要太大,嚇到野生動物, 其它們有時候會主動接近人類,如下圖

20140306-1017.jpg

我和導遊坐在旁邊聊天時,這隻海獅就自己慢慢的爬呀爬的到我們旁邊睡覺,完全沒把人類放在眼裡。

這地方因為大部分都是無人島,無人島就代表沒什麼垃圾,海水乾淨,想游泳就可以游泳。

20140306-1028.jpg

如果願意, 也可以和海獅一起在海灘游泳, 它們有時會故意在你身旁繞來繞去,非常有趣。

1025  

值得一題的是這邊的沙子,細得和麵粉一樣,踩起來據說和長灘島一樣。   

20140306-986.jpg

 如果你是風景控,那也不用擔心,這區域多的是長相奇特的山和島, 例如下圖, Kicker's Rock. 長得很像鞋子的小島。 20140306-1053.jpg

 一般大眾對於赤道地區的海島印象來說,應該是陽光、沙灘、棕櫚樹, 但這地區因為受到南極洋流的影響,降雨量極低, 這地區最代表性的植物是仙人掌。 也因為氣候很極端,所以動物們才會跟著演化成適合這邊氣候的物種。講半天,重點就是這裡其實很乾燥,除了防晒之外,女性朋友要注意保濕,會傷皮膚。

654  

20140305-843.jpg  

乾燥的氣候,有一個很大的好處,就是每天可以看日出、日落,晚上可以看星星,對於喜歡拍照的人是一大福利。

20140304-575.jpg

而且因為不常下雨,所以船公司會讓遊客們在甲板上用餐。選擇好一點的遊輪,船上的餐都非常的好吃,天天牛排、海鮮BBQ不是問題。

1856 

一邊看著海面上的霞光,一邊用餐,一手拿著你喜歡的飲料,和剛認識的朋友聊聊天,感覺人生就是這麼美好。拍照的快門、光圈什麼的,在這時候拿出來講其實就low 了。

1861 

好吧,攝影狂:  這個霞光一定要用閃燈壓光才行,黑卡沒有用的。

說到黑卡,我到船上才知道整條船的人沒有半個知道黑卡是在幹嘛的,好像只有台灣人才熱衷此道,他們看到我拿著黑卡在鏡頭前晃呀晃的都很好奇這傢伙究竟在搞啥。 船上有一位外國知名部落客,她說她們都是疊HDR在克服反差。當我和她說其實台灣最威的阿伯是沒在上減光鏡搖黑卡的,黑卡只有像我這種菜鳥才會用,台灣阿伯們都是直接用縫卡,手動控制愛曝那裡就曝那裡,一整個猛。她聽了一整個覺得不可思議。某個程度小弟有做到宣傳國威的效果。我們約定以後她和丈夫旅行到台灣的時候,要帶她們去見識一下。

『下集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hun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