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O_IMG_IMG_8480_T     

2011 11月,趁著觀光不旺盛的季節,到土耳其自助旅行一趟,體會突厥人的人文風情。 土耳其價錢便宜,風景秀麗。令人去了還想再去。 一些旅行小心得,與大家分享,

在土耳其,英文再好的人去那邊也沒有用。土耳其人大部分不太會說英文,所以不用擔心英文程度不好,旅行起來會有問題。  能遇到講英文的人是福氣,沒遇到是基本的。

土耳其人蠻多人很和善,很熱情。 他們最多只會想要賺一點你身上的錢,但還不會到用搶的,不用擔心。記得買東西殺價,不用客氣就是了。

行前準備分享:

1 除了背包客網站, PTT之外,還買了二本書 1 地球步方   2 Lonely planet. 買書的好處就是不用辛苦上網找很久。

2 一張可以在國外領ATM的提款卡, 2011 年是土地銀行最值得申請,每領一次只扣100元手續費,無任何其他費用。申辦前不妨多比較。

3 提前半年訂機票,可得到較好的價錢。小弟來回總共花了23K, 中間二次轉機,坐的是高級的阿聯酋航空。

4 選好景點後,先準備住宿口袋名單 2~3家。 我出發前只訂了第一天 Safranbolu(番紅花城)的第一天,其他的就到當地再隨緣,不用擔心找不到,旅館真的太多了。 我到當地有些景點時是深夜,且不是觀光旺季(冬天),都還找得到有營業的旅館入住。

5 充電器,轉接插頭,個人建議帶note  book or ipad.  公車上都可上網。搭車時可以用,順便 study 下一個景點。

6 可帶點小禮物去交朋友。我帶的是一些小零嘴 (最好帶當地買不到的),在公車上和土耳其人分享,順便聊天。 不過要比手畫腳,因為英文是不會通的~~

我的行程規畫: 在出發前是這麼排的

Istanbu 伊斯坦堡(第一天抵達,但直接搭車離開,前往Safranbolu) --> Safranbolu 番紅花城 (住個二、三天) --> Goreme 卡帕多奇亞之 格雷梅村 (住個幾天,直到坐到熱氣球) --> Pamukale 棉堡 (住一天 或不住) --> Istanbu 伊斯坦堡 (住到時間到回家)

 行程很鬆,基本上只選了地點,細節沒有做,旅館沒有先訂。除了第一天的番紅花城外,其他都是到當地再說。 土耳其對他們的旅遊規畫真的做得不錯,一點也不用擔心旅途不順。

介紹一下去的幾個景點, 那些歷史故事,建築由來典故,網路上資料很多,就不多說了。

第一天: 抵達土耳其 Istanbu,  一出機場後,就抬頭看著指示牌,看subway (地鐵)往那邊走, 然後就直接沿著路標走,搭地鐵到巴土總站 Otogar去坐車到 Safranbolu 了。 路上有野生的提款機,順手領個2萬元帶在身上。 這一段無難度可言,只要拿出你的旅行書,抓路人問說要怎麼去就行了。

坐地鐵到了巴士總站後,自然會有人靠近你問你要去那, 要不要坐他們的bus.   去番紅花城, 當然是坐車上印有Safran的 番紅花號。服務不錯,車子也乾淨。

由Istanbu 到Safranbolu, 車程約6 hr,  沿途車窗外景色怡人,和台灣的很不一樣。

nEO_IMG_IMG_2404.jpg  

nEO_IMG_IMG_2414.jpg  

nEO_IMG_IMG_3149.jpg

到Safranbolu會先到Karabuk, 然後要轉車,怎麼辦? 這時當然拿起旅遊書問人!  如果你在車上已經使用了小零嘴,那麼想必一定認識了一些土耳其人,那就更不是問題了。

nEO_IMG_IMG_2425.jpg    

在車上時,認識了兩位大學生情侶! 他們很熱心的幫忙轉車。熱心助人, 實在就感心! 

Safranbolu 舊城、新城區 和附近的水道橋,尤路克村...etc,大約要花二天才玩得完,所以可以住一、兩晚再離開。在舊城的中心,就有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 提供旅遊資料,對自助客來說很方便。

nEO_IMG_IMG_2451.jpg 

Safranbolu 出名的就是Ottoman style的建築, 洗澡的地方還是藏在櫃子裡面的,蠻特別的,住的地方不妨多花一點錢,體會一下17世紀鄂圖曼式的民家。 這個全世界只剩這裡有了。

 nEO_IMG_IMG_2568.jpgnEO_IMG_IMG_2622.jpg

nEO_IMG_IMG_2673.jpg

nEO_IMG_IMG_2830.jpgnEO_IMG_IMG_2894.jpg nEO_IMG_IMG_2916.jpgnEO_IMG_IMG_3021.jpg 

黃昏時刻,蕃紅花城感覺很像精絕古城, 有看過"鬼吹燈"這本小說的,應該知道我在說啥,整個城市在下午的時候,會同時炊煙煮飯,加上高緯度特有的斜射光,整個城市充滿著夕陽西下的昏黃色調,蠻特別的,至少在台灣是完全看不到。

nEO_IMG_IMG_3178.jpg  

小提醒: 1 一般都會去參觀尤路克村的中世紀房屋,在路上遇到當地居民熱情約你到他家參觀時,要記得尋問價錢,因為大部分都不會是免費的。 2 到當地,就站在路旁,觀察當地人都去那些地方吃飯,跟著走進去就對了,往往有美味的驚喜

3 Safranbolu的 Turkish delight 是全土耳其最好的,要買的話可以在這地方買,也比較便宜。買前記得試吃,有些店家的turkish delight甜到台灣人可能難以接受。4 Safranbolu緯度高,溫度低,多穿些衣服。

下一站: Goreme  行程:  早上坐車離開Safranbolu, 中間到安卡拉轉車,然後坐到Nevshir, 再轉到Goreme。 車票可以直接在Ankara otogar車站 買直接到 Goreme的票。 中間聽說有人在Nevshir被騙下車,網路上資料很多,先做好功課。至少先認得Goreme車站長什麼樣。

 解法: 在車上使用小零嘴,搭訕土耳其人,問他們到站後該怎麼走。

nEO_IMG_IMG_3143.jpg

我用的小點心是台南的永泰興蜜餞

nEO_IMG_IMG_3168.jpg

這三位美女幫忙買了車票,並帶著我去搭車。 英文清楚人又漂亮,實在是幸運。這三位女士,趁著假日的時候去番花紅城旅遊,她們和我一樣是第一次到番紅花城。只不過她們運氣比較不好,遇到台灣來的厚臉皮男一直纏著她們。

小提示

1 如果你不確定你下車的地方究竟是不是Goreme, 記得一定要開口問司機! 買票時一定要看清楚上面有清楚的標記到Goreme,這樣才可以確保你的權益

2 Nevshir 換shuttle bus到 Goreme, 時間約半小時。計程車費可能不會多便宜,千萬小心。

nEO_IMG_IMG_5168.jpg

我在Goreme 住的地方: Canyon view hotel.  旅館主人Seyit 和弟弟 Mustafa 一起經營這個hotel.  Seyit 本身是熱氣球飛行員。  旅館在lonely planet上有介紹, 地點,設備都不錯, Seyit 和Mustafa 是很和善的穆斯林。不是中東地區那種每天打來打去的極端分子。

因為天候的緣故,熱氣球一直停飛,我一共在hotel 待了四天, 感覺非常不錯。非常值得推薦!

nEO_IMG_IMG_3436.jpgnEO_IMG_IMG_3853.jpg

待在Goreme 的第二天夜晚,天空無聲無息的下了一場雪。早上當我醒來要出門拍照時,看到非常美麗的雪景。 canyon view hotel 離附近的高點走路只要10分鐘, 走到附近山丘上拍照,天空慢慢的飄著細雪,說來也怪,明明是下雪,但是不覺得怎麼冷,感覺上比台灣寒流來時十度左右的溫度來得還要溫暖。可能是當地比較乾燥,濕氣較低的原因。

nEO_IMG_IMG_3903.jpgnEO_IMG_IMG_3910.jpg nEO_IMG_IMG_3989.jpgnEO_IMG_IMG_4791.jpg

我在Goreme 待了四天,一直等到我坐到熱氣球。這四天中整個Goreme村都走遍了(小村莊,直徑約2 km)。 能拍照的地方大概也都去了。 個人的建議是下午時可以往電塔的方向前進 (日落的方向),這樣有時候才有機會拍到如陽光穿過山谷中,灑在村落裡的照片

nEO_IMG_IMG_4700.jpg

而且這一邊觀光客少,山上有一些特別的鳥類、野生動物可以觀賞。 如果能早起的話,還可以趁天還沒亮,前往Uchisar 山腳下等日出,那裡是觀賞日出的好景點。

nEO_IMG_IMG_4795.jpgnEO_IMG_IMG_5072.jpg nEO_IMG_IMG_5081.jpgnEO_IMG_IMG_5207.jpg nEO_IMG_IMG_4397.jpg

當地的餐廳價位不便宜,但的確是好吃。 小弟試了丁骨牛排約40TL,  到現在想起來仍然覺得當時這40TL很有價值。

小提醒 1 一般而言是參加 Green line, Red line tour,還有一條隱藏版的 orange tour  這四天中,三個tour 我都參加了。 到Goreme時,可以在車站前先和當地的旅行社 ( 車站旁就好幾家)問價,然後再和你住宿的旅館主人商量。 多比幾家不吃虧。 時間有限的話,個人建議一定要去Green line,尤其是Inhara mountain hiking, 非常的值得。 Red line 的話在夏天自己租台摩托車就可以搞定了。冬天的話,最好還是找有開車的tour.  傍晚時往往只有1、2 度, 騎車不是很舒服。 

nEO_IMG_IMG_4276.jpgnEO_IMG_IMG_3706.jpgnEO_IMG_IMG_4368.jpg

2  熱氣球要找有信譽的公司。Goreme 和 Urgup 都不錯,我搭的是Urgup.(旅館主人介紹的那一家,他自己是那邊的飛行員),價錢約120 Euro, 如果拿到價錢100 Eu左右的,一定要問清楚有沒有insurance, 我到土耳其的前三個月,才有遊客發生意外,而熱氣球公司沒有幫他們保險。 Urgup 公司我個人是覺得的確蠻不錯,在我到的第三天,熱氣球因為風大而取消飛行,每次的取消,熱氣球公司都得要無條件全額退費,再把旅客送回旅館,這其實對他們來說是損失。 在那一天,我回到旅館後,沒多久看到天空中飛著幾顆別的公司的熱氣球 ---> 為了賺錢而冒險飛上去的公司一直存在。 大家選擇要小心。

3 進去看 Open air museum 前,如果你行前沒有做功課,那至少在路旁的小攤販買一本介紹書 (記得殺價),裡面的壁畫大部分都是在講耶蘇的故事,我本人和耶蘇完全不熟,所以沒做功課進去看是有看沒有懂。  一直到後來買書,才回想起原來裡面壁畫的意義。實在可惜。 約15TL就可以買到印刷很精美的書了,沒在台灣做功課的話,買一本參考還蠻值得的。

4 Goreme 很小,所以村子裡面的人大約都彼此認識。真的迷路了(很不容易) 其實問一下路人 應該都沒問題。

前往Pamukale 的車子,都是晚上開,班次不多。 要出發前記得前一天晚上先買車票,確定有位置。 由Goreme 到 Pamukale ,車程10 HR 左右,非常要命。

特別要注意的是 不要在車上喝太多水,吃太多東西。因為中間不常休息, 中間有停休息站時,一定要問清楚停留多久。 不然可能會被放鴿子。 到時候行李在車上,身無分文只剩下衛生紙時。就可憐了。

怎麼辦? 這時候和你同車的土耳其人就很重要。請努力的交朋友。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 他/她可以幫你看住司機,確認你有上車才開走。

nEO_IMG_IMG_5425.jpgnEO_IMG_IMG_5439.jpg

10 hr的車程到pamukale時,一般是早上6到7點左右。(中間巴士會先到Denizli,再轉小車到Pamukale),可以把不貴重的行李寄放在售票處,然後到附近逛逛。 我個人建議最好在pamukale 住一晚,棉堡其實很值得一遊,一天不夠。那些說在棉堡只要待2、3 個小時的人,都只是走馬看花,實在可惜。Pamukale 前方有個Nature park, 養著一大堆鵝、鴨子,有麵包的話,他門會成群的接近你。 說來也怪,養很多鴨子,但是池子的水卻蠻乾淨的,完全沒有臭味。為了這鴨子就值得待上一早上走一圈Nature park. 我在池邊餵鴨子的時候,一直看到旅行團巴士戴著成群的遊客,停下來拍拍照,大概待五分鐘就閃人了。 每個遊客都是一臉心不甘情不願的離開。

nEO_IMG_IMG_5578.jpgnEO_IMG_IMG_6048.jpgnEO_IMG_IMG_5997.jpgnEO_IMG_IMG_5721.jpg

棉堡附近有不少古羅馬建築,和二千多年前的墳墓。 預算ok的話,可以參加local tour. 約40TL. (含門票,中餐。 一樣,記得殺價)。 特別貼一下我當時導遊的照片,他的名字叫"Ali",英文清楚,人也和善, 就各方面來說,他是個好導遊,先前在網路上  有看到別人也推薦他。

nEO_IMG_IMG_9097_T 

Pamukale最著名的是溫泉,所以來到這邊,洗個溫泉是一定要的。門票25TL.  溫泉水蠻舒服. 尤其是冬天時,踩在冷冷的石膏棚上,身體冷的不得了,這時候換上泳褲,跳入溫泉池裡,再也感覺不到寒冷, 一直泡到手掌起泡,身體覺得發熱,再起來到旁邊買杯咖啡,雖然很不便宜,但實在是快活極了。

nEO_IMG_IMG_5809.jpgnEO_IMG_IMG_5839.jpgnEO_IMG_IMG_5743.jpg

nEO_IMG_IMG_6183.jpg

小提示

1: 如果要洗溫泉,最適合的時間是中午, 吃完飯後,馬上前往,走上石膏棚,到溫泉池,換好衣服後約1 小時,消化得也差不多了,洗完溫泉,附近轉悠轉悠,走下石膏區時,時間約下午3~4點,冬季時大陽要準備下山 

     這時候水池的倒影非常清楚,平面如鏡, 配合上色溫,美麗極了。

2: 由pamukale,坐公車約十分鐘,可以到鄰近的可愛小鎮 Karahayit.  當地的溫泉是紅色的(因為含鐵質),住宿比Pamukale便宜,吃的東西也不錯。要住宿,此地是個不錯的選擇。坐車要2TL. (32 NTD),

3: 要離開pamukale前往istanbu, 要先搭小巴到Denizli 站(時間約半小時),車票可以在pamukale 先買了, 車子的話建議搭 Kamikoc. 車子非常好(Mercede Benz), 蠻舒服的,比Metro好多了。記得提早先去等小巴,約半小時一班。

4: Pamukale 到 Istanbu, 要12hr, 坐夜車前往的話,到達istanbu 約八點多,正好趕上塞車的時段,光是要過博斯普魯斯大橋,就至少要1個小時,實在要命。但你沒有別的選擇。

nEO_IMG_IMG_6271.jpg

nEO_IMG_IMG_6312.jpg

Istanbu: 伊斯坦堡是個人文、建築、風景樣樣都優美的地方,絕對可以滿足各種拍照的需求。 我一共在Istanbu待了四天,感覺還是不夠。 即使16天都待在伊斯坦堡,我想也不會覺得無聊!

伊斯坦堡有趣的地方很多,但一般而言,舊城區有最密集的歷史建築。這地區最有名的是Agia Sophia 聖蘇菲亞大教堂、Blue Mosaic 藍色清真寺、地下宮殿、Grand Bazzard 有頂大市集、Tokapi 托卡比 (以前Sudan 住的地方)

nEO_IMG_IMG_6801.jpgnEO_IMG_IMG_6862.jpg

這些地方都是百年、千年的建築,不看可惜。原則上一天看二個古蹟就算蠻多的了,如果有認真看的話。 考量觀賞時間和體力的話,建議就選舊城區的旅館入住。 但無法避免的是住宿費用會比其他區來得高。 旅館選擇很多,不用擔心沒有地方住。小弟選的是離Blue Mosaic只有五分鐘路程的"Q hotel"。一晚35Euro.

nEO_IMG_IMG_6388.jpg

Agia Sophia的外面,就是地下宮殿,氣氛詭異,水底還不時的游著肥大的魚,也是個不可不去的點。

nEO_IMG_IMG_6601.jpgnEO_IMG_IMG_6509.jpg  

向晚時分,車水馬龍,不妨往海邊的方向走去,經過Galata bridge時,你一定會看到很多渡船停在碼頭旁,這時候可以找台觀光船,在海上轉悠一圈,看一下氣勢磅薄的博斯普魯斯大橋,和正塞在橋上的車子。沿岸兩旁有著異國風味的小房子,更是不容錯過。

nEO_IMG_IMG_6648.jpgnEO_IMG_IMG_6651.jpg

用餐時間,當地的kebab 燒肉,不可不試。 一樣同一招, 站在附近看一下有沒有當地人走進去吃,就知道這一家好不好吃了。  土耳其的烤肉師父都蠻強的,在這邊四天,試了好幾家的燒肉店,烤肉塊都是鮮美多汁,還沒遇到烤失敗的,新竹的話大概只有青草湖考香腸的阿柏和他們PK, Kebab真的是美味。  

nEO_IMG_IMG_6808.jpgnEO_IMG_IMG_7124.jpg  

如果不喜歡看建築,也可以到Grand Bazzard 逛一下,據說裡面有一萬二千多個攤位, 不待上個一天,想看完全部的攤位不可能的,如果加上市集的週圍附近商家,一路逛到香料市集,那沒有逛上個二、三天,是不可能走完的。 女性朋友們喜歡逛街的,這裡絕對是個好地點。

nEO_IMG_IMG_7133.jpg

體會一下迷失在有頂大市集的感覺,很奇妙!

nEO_IMG_IMG_7146.jpgnEO_IMG_IMG_7193.jpg

如果喜歡看風景,那不妨走過Galata bridge (或者直接做Tram 前往,也很方便) ,付10TL上 Galata tower.

nEO_IMG_IMG_7216.jpgnEO_IMG_IMG_7248.jpg

nEO_IMG_IMG_7266.jpgnEO_IMG_IMG_7403.jpg  

塔上是360度的全景,可以繞一圈,有帶腳架的人可以上屋頂,等待日落,搖個黑卡,拍它個幾十張照片回家。 但要注意保暖,冬天太陽下山,氣溫接近0度。 而且愈晚風愈大。  這裡的海鷗特喜歡繞著Galata tower 飛, 當逆風飛時,幾乎就在你的眼前定住不動。

15-85mm即可輕鬆打鳥。70-300mm則是連鳥的表情都可以拍到。 是個喜歡拍鳥的人值得一去的點。

nEO_IMG_IMG_7261.jpgnEO_IMG_IMG_7381.jpg  

 在我住的旅館附近,有一間小小間的理髮店, 理髮師長得頗帥。在好奇心的瞘使下,在最後一天要離開土耳其時,進去剪了一下頭髮, 服務不錯,剪完時還有用一種像火把的東西,在耳朵旁邊燒呀燒的,不知道是做什麼用的,不過還蠻舒服,15 TL/次 理髮師說我是他第一位亞洲客人。

個人覺得挺有趣,剪起來和台灣的很不一樣。尤其是他們不會說英文。 剪起來實在超high的。

nEO_IMG_IMG_74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hun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