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紐西蘭的風景一直是聞名於世,對於喜愛攝影的人來說,是個一輩子都至少該去一次的朝聖之路。 

小弟是個攝影愛好者,紐西蘭在心目中,一直是個有如佛家涅盤之處。

在這邊實在要感謝我的前老板,讓我能到紐西蘭自助旅行十八天。 一解累積多年的心願,也順便探望住在紐西蘭的老朋友。

=========================================================================

紐西蘭沒什麼值得一提的工業,這國家主要賺錢的方法是農牧業和觀光, 所以在自然環境的維護,觀光的方便性都弄得蠻好,加上是英語系國家

在這個地方旅遊,唯一推薦的就是自助旅行。

在去紐西蘭前,一如以往,每次要自助旅行都是沒啥規畫.... 其實自助旅行幾次後,除了像印度、南美洲那種治安不好的地方...可能行前要多多查資料之外..其他真的不用太在意了..

過程不外乎是 1)買旅遊書   2)看景點,選擇要去那些點    3) 租車、買機票     4)把錢準備好  ... 機票提前買,還可以買到早鳥票,便宜很多. 剩下的就是決心的問題。

下圖是南島繞一圈的GPS圖,總共三千五百多公里,途中有二天去 doubtiful sound  和 Milford sound, 參加當地的遊輪公司,所以沒顯示在GPS上。

行程如下. 時間空出來,景點不用選多,這樣想在那邊多待幾天,就可以多待幾天,像我最喜歡的是 Kaikoura, 最後在那邊整整待上四天,非常的愉快。

去的地方是: Christchurch --> Mt. Cook --> Lake Tekapo --> Oamaru --> Queenstown --> TeAnau--> Doubtiful sound -->  Milford sound --> Queenstown --> Wanaka --> Fox Glacier--> Franzjosef Glacier --> Hokitika --> Greymouth --> Nelson --> Albel Tasman nature park --> Kaikoura --> Christchurtch  --> Akaroa --> 回台灣

 NZ_nEO_IMG   

Note:

1 在出發前,可以上網下載免費的紐西蘭地圖,用不著花大錢去紐西蘭買圖資,一份要台幣上千元,太貴啦! 可以把錢省下來. 紐西蘭的路很單純,繞南島的就那麼一條路,沒GPS也不容易走丟。

網址如下  http://nzopengps.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6&Itemid=11

安裝很容易,小弟出發前本身沒用過GPS,但研究一下這網站,其實不會太難。網路上都有教學

2 身上不用帶很多錢,我使用土地銀行的帳號... 直接在國外的ATM 領錢.... 每筆手續費100元,不加任何其他的費用,其他的銀行都還要再加0.3% 到 1%不等的費用, 國外提領的話,目前是土地銀行最划算

3 要開車的話,換好國際駕照,出國前先訂好租車公司,我選的是 Travel NZRental, 1.8L Nissan blue bird 一天 42 紐幣,老板Erica人還不錯,挺隨興的,不會囉嗦,價格也公道,值得推薦。

4 紐西蘭是右駕,和台灣不一樣,有蠻多的遊客因為來自左駕的國家發生意外,我個人是覺得該保險就要保險,出國玩,心安很重要。不要省了小錢,發生意外可是很麻煩,也很貴。

5 由台灣到Christchurch, 行李是不能直掛的,一定要記得在北島Auckland 機場時,先領取你的行李,然後再到旁邊的國內線櫃台,把行李重新check in, 這樣行李才會跟著你到Christchurch,蠻多人在這邊犯了錯,以為在台灣時,行李直掛Christchurch, 這樣在轉機的時候就不用再拿行李了。 這點務必要小心。

=================================================================================================================

第一天  Christchurch    

 順利領完車,跟著朋友的車到達他家後,朋友的兒子聊著聊著,突然說要帶我們到旁邊的小溪抓一種透明的小魚... 好奇心驅使下,就跟著走路過去..

nEO_IMG_IMG_6971.jpg

只見他把小籠子丟下小溪中.....籠子一拿起來....

nEO_IMG_IMG_6974.jpg

成群的透明物體在亂跳....

nEO_IMG_IMG_6980.jpg  

仔細一看...媽呀...這不是傳說中的饅苗嗎? 在台灣一小尾要價70 NTD左右... 他隨便這麼一弄,就上百尾.... 我一直露出驚訝的表情,不過朋友的兒子頗不以為然.......

 [有沒有紐西蘭人不知道要養饅苗的八卦?]

在休息一晚之後,隔天一早拿出GPS, 定好Mt.Cook之後,就直接往Mt.Cook殺去。在N.Z 開車,和在台灣開車差非常多,雖然是右駕,但是因為路大條,路上沒什麼車..而且視野很廣, 開在路上,不用像平常在台灣那樣,隨時擔心有人突然間從一旁的小巷子衝出來,所以一路可以維持蠻高的時速一直開... 從Christchurch到Mt.Cook, 約四個多小時就開到了。

nEO_IMG_IMG_7276.jpg

Mt.Cook的住宿選擇不多,小弟比較節儉一點,住的是Youth Hostel. 原因是因為N.Z用餐的價格非常的高...隨便吃一餐花掉台幣五百元以上是很正常的事... 住Youth Hostel的話,就有可以使用的廚房。

自己到超市隨便買一些食材就可以煮了。 紐西蘭的牛、羊肉便宜...自己煮是最省錢的辦法。

nEO_IMG_IMG_7186.jpg

當然如果預算夠,可以住歷史悠久,當地最高級的Hermitage hotel. 上面照片中,雪山下面那棟藍色的建築物就是了。 看起很壯觀吧,裡面的設備看起來也很不錯,貴是有它的道理的。

walk

nEO_IMG_IMG_7209.jpg

到Mt.Cook, 只有一種目的,就是走這邊的trekking routes. 如果運氣好,遇到下雪後的隔天, 在涼涼的溫度中散步,非常的舒服。

這區域有五條可供選擇,近一點的像Kea point, 來回約一個小時。 遠一點的則是走上個半天、一天的都有。 喜歡散步看風景的。這邊是很好的去處。

特別是看冰河的壯觀景色,這地方絕對是值得推薦。

nEO_IMG_IMG_7290.jpg

Note:

1 喜歡拍照的朋友,一定要帶漸層減光片...拍雪山照,上方是很亮很亮的白雪,但白雪下馬上是黑黑的土壤,反差太大,不管怎麼測光都沒用,除了搖黑卡外,就只有漸層減光片了,但走trekiing, 不太可能一路背腳架搖黑卡。不回家疊HDR的話,就只有漸層減光了。

2 天氣冷,要隨時注意天況,千萬不要勉強。別忘了這是雪山. 而且你是很不耐冷的黃種人。

nEO_IMG_IMG_7349.jpg

在Mt.Cook 轉悠二天後,接著就前往 Lake Tekapo. 時間約略2個小時,中間還可以順道繞過鮭魚農場參觀。

 nEO_IMG_IMG_7459.jpg

鮭魚農場附近,有一個很大的池子,釣魚的人非常多。感覺像是個特別的地點,但不知道這是什麼地方,只要前往鮭魚農場,就一定會經過,留待後人考證。在N.Z 釣魚,是需要證件的,不能像台灣一樣,隨便拿個釣竿,就可以開釣了。

nEO_IMG_IMG_7509.jpg

Lake Tekapo, 是全球知名的觀星景點,除了景色優美之外,當地的政府晚上的時候會控制光害,限制燈的數量,旁邊的小山Mt.John, 上面有觀星的天文台,當地亦有觀星團可以參加。我到紐西蘭,就是因為先前看到了Takepo的牧羊人教堂星軌照....

nEO_IMG_IMG_7546.jpg

如果預算夠,可以參加Stargazing tour,  $125/人,但如果天氣不好看不到星星,不退費,他們會帶團進去天文台參觀裡面的設施....  

nEO_IMG_IMG_7553.jpg

錢花不下去,不參加又想看銀河也沒關係,因為牧羊人教堂附近星星就很多,肉眼已經可以看到銀河。隨意曝光曝個1,2個小時,星軌照即可入手。

nEO_IMG_IMG_7805.jpg

1

Note:

1 晚上天氣冷,一定要記得保暖衣物、手套。氣溫低,記得帶備用電池,電池很容易就沒電了。

2 牧羊人教堂晚上很多人在拍照,記得要帶手電筒、不然很可能碰到別人架好的相機。畢竟這裡是星軌聖地。

3我留下當時的setting, F5.6, ISO100, 曝光時間建議至少一個小時以上,軌跡比較明顯,請自己考量體力。特別是要開車的朋友。

4 早餐可以到附近Mt.John上天文台的餐廳吃,非常美味又超值。風景又好,可以鳥瞰Takepo

nEO_IMG_IMG_7856.jpg

在Tekapo停留三天後,往南開往Oamaru, 觀賞藍眼和黃眼企鵝。 黃眼企鵝的話,除了這邊之外,還有更南邊的Dunedin, 如果想要一口氣看完兩種企鵝,這地方就可以滿足了。

nEO_IMG_IMG_7904.jpg

Dunedin 我沒去,不過聽到去的朋友好像也沒有很推薦,所以就不下評論了。

nEO_IMG_IMG_7912.jpg

Oamaru 是座有點歷史的小城,在市中心有稍微古老的建築 (沒辦法,紐西蘭才被西方世界發現幾百年),有興趣的人在城鎮的山上,還有古砲台,不知道是拿來防禦誰用的就是了.....當時沒有去看旁邊的簡介。  

2

城中心還有蒸氣火車可以搭,直通藍眼企鵝觀賞處。

1

一般來說,企鵝上岸的時間約下午6 ~7點左右,而且上岸的地點離市中心不遠,開車的朋友可以先去看免費的黃眼企鵝,然後再去看要錢的藍眼企鵝。 不想花錢的話,也可以到保護區旁的停車場等待,企鵝有時候會從停車場上岸, 但數目沒有裡面要付錢的那麼多就是了。

在Oamaru 住了一天後,隔天即前往Queenstown, 在Oamaru的youth hostel 接待阿嬤(看起來六、七十歲左右), 人很親切,有去的朋友要旅遊資訊不妨和她聊聊。 我在那邊問了不少Milford Sound 的事情,原因是在我到N.Z 的前幾天,Milford sound 發生雪崩,道路封閉了幾天,所以沒辦法通行。 我一直很擔心不能成行,因為Milford sound 是一定得去的... 這回沒去,我就得再找機會來。但很不巧的是... 在雪崩的意外中,有三個紐西蘭人死亡.... 我問著問著,這個阿嬤的臉色愈來愈怪....到後來她才說這三個人其中有一個是她的兄弟.... 這事讓我愧疚很久...  各位如果去的話,不要問太遠了...Milford sound 可以到Queenstown再問....不會影響行程安排的..

 nEO_IMG_IMG_7962.jpg

前往Queenstown的路上,會經過一些山區,壯觀的景緻很迷人,不少人停在路旁拍照。 在紐西蘭開車是件很舒服的事。路況好,風景佳,人人守規矩,即使是右駕,開始來也不會提心掉膽,爽快的感覺實非筆墨能形容。

不相信的朋友,務必一試。 再次強調,如非得已,真的不要跟團。不用擔心開遠路體力的問題。 紐西蘭在沿路上,有很多休息站,還有很多的look point, 約略開車開半小時就會遇到一個, 開車開累了,要休息的地方多得很。

nEO_IMG_IMG_7989.jpg

nEO_IMG_IMG_7969.jpg

nEO_IMG_IMG_8004.jpg  

由Oamaru 到Queenstown, 我開了約6小時,到的時候已經是下午,到Hostel check in 後,直接就步行到一旁的skyline, 坐覽車到高處鳥瞰整個Queenstown.

nEO_IMG_IMG_8090.jpg

nEO_IMG_IMG_8063.jpg

Note:

1 喜歡拍照的朋友,到skyline最適合的時間,約是太陽下山前 1~ 2 小時左右,原因為坐上去後,夕陽西下,開始可以欣賞美景,拍拍夕陽照在遠方的雪山上所澄現出來的金黃色色溫照。 太陽下山後,馬上接著拍Queenstown夜景

2 拍完夜景後,可以到樓下餐廳用餐,一邊吃晚餐,一邊看著夜景,非常愉快。 所費不貲,但值得推薦。

3 夜晚風大氣溫低,記得多帶保暖衣物。

nEO_IMG_IMG_8148.jpg

在Queenstown時,我買了doubtiful sound 的豪華遊輪過夜行程。船公司叫"Real Journey"。

到Doubtiful sound, 是沒辦法自行開車去的...最多只能開到Te Anau, 然後再坐船進去。其中有一段路程是先走水路,然後中間有接駁車,再行一段陸路,到達Doubtiful sound之後,再上遊輪。

1  

nEO_IMG_IMG_8785.jpg

買package的好處是.. 早上從Queen's town pick up,沿途司機會解說經過的景點,且會放遊客下車拍拍照,一些休息站可以上上廁所,吃吃點心。 輕輕鬆鬆的到達目的地。

Real Journey 的 Doubtiful Sound over night cruise 行程,實在是值得推薦。 大抵行程是這樣

Queens town pick up --> 到Te Anau 坐船,船上坐著吃點心,約20分鐘 --> 到達中間一個小島 (我說不出是那一個,因為沒帶GPS), 換乘 Bus前往Doubtiful Sound --> 登上遊輪 (此時約下午2點多)

上了遊輪後就帶位到晚上住的地方,然後吃吃下午茶,休息一下, 接著就戴著大家在Doubtiful sound 轉悠..找適合的地點,划獨木舟(不想划的也有船可以坐),讓人在峽灣裡面玩上大概2個小時,然後回來玩跳水。 我個人是沒有跳,因為溫度只有不到7~8度左右,冷得要命。 不過不少外國人還是照跳不誤.....整個很猛...結束活動後洗澡...然後船會開出外海,看海豹、企鵝...etc.. 最後太陽下山後,船會躲進峽灣中,找一個地方停。 然後用晚餐, 用餐完船上有介紹一些關於峽灣的投影片,還不錯。看完時間約晚上九點,船的引擊會關掉,大家休息。

隔天一早船會開到某個可以看很壯觀峽灣綿延不絕山峰的地方,可惜我去的時候下雨起霧,看不到....  中間還有一處是三面都是高山... 船會停在中間...引擊關掉... 讓人聽寂莫之聲 (Sound of Silence), 感覺非常特別,言語很難形容。

Note:

1 峽灣風平浪靜,加上船身也大。所以睡船上完全沒感覺到晃動。挺舒服的。晚上引擊會關掉, 整個很安靜。

2 晚餐實在是好好吃阿!!!! 如果還有去N.Z ..我還會想再去參加這個行程! 超級推薦!

nEO_IMG_IMG_8194.jpg

如果有心想去doubtiful sound 的人,建議還是開車到Te Anau,然後再加入當地的tour, 這樣比較省錢,也比較省時間.   本人在Queens town, 因為一開始不確定Milford sound 能不能進去,所以就先參加了doubtiful sound 的行程, Real Journey公司在一大早會有交通車來接送,算是蠻方便。但我沒料到的是後來doubtiful sound結束之後,又參加去Milford sound 的tour... 且又是從Queenstown 出發,同樣的路走了二次... 多浪費了約半天的時間,而且錯過不少前往Milford Sound的美景,畢竟不是自己開車,想停就停。例如在往Milford Sound最後要到碼頭的地方,有不少Kea  會飛到遊客的身邊討吃的... 我好想停下來看看。 不過因為能暫時停大型車的地方,剛好都停滿了,所以就沒辦法停下看觀看... 甚是可惜。再讓我選一次的話,我會

1 去Doubtiful sound 的話,在Qeen's town買好從 Te Anau出發的行程,然後開車到 Te-Anau.  Queen's Town 旅行社很多,貨比三家不吃虧。

2 去Milford Sound的話,先訂好船票,直接由Te Anau開車前往。時間約4~5個小時可以抵達, 坐船繞Milford Sound一圈約二個小時,下午回到Te-Anau or 到Queen's town找地方住即可

nEO_IMG_IMG_8523.jpg

去Milford Sound的路上沒辦法停下來看Kea, 好佳在由Doubtiful sound回Te-Anau的路上有遇到一隻,在碼頭旁邊吃垃圾....

 nEO_IMG_IMG_8928.jpg

在Queen's Town 待上四天後,接著往北經過Wanaka,原本打算在這地方 sky diving 並住上一晚,但可惜天氣不好,所以當下決定立馬直接再往北殺到 Frans-Joseph Glacier.

山路彎彎曲曲的,又下著雨,一連接著開了六個小時才到達 Youth Hostel.

nEO_IMG_IMG_9223.jpg

住Youth hostel 的好處就是可以自己煮東西,到超市隨便買個幾樣菜和飯,炒一炒弄出些看起來很威,但實際上只能唬唬外國人的晚餐。來紐西蘭,必定要走上一趟冰河。要走冰河的話,有三個地方 :東岸的 Tasman Glacier 和西岸的 Fox Glacier 與 Franz-Joseph Glacier.  這三個地方都有人推薦,我想不會差太多。 我去的地方是Franz-Joseph, 原因是到西岸的時候,因為下雨下了二天,所以就只好一路往北,在Franz-Joseph 住了二晚,這中間就只能趁雨勢比較小的時候,到附近走走trekking.  不然就是開車再南下到Fox Glacier附近的Lake Matheson 看看著名的鏡湖。Fox glacier 與 Franz-Jose Glacier 距離很近,開車不到一小時即可到達。

nEO_IMG_IMG_9520.jpg

等雨等了兩天後,天公伯仔放晴,我參加了昂貴的坐直升機到冰河上遊的 ICE Expolore  $299/人。

nEO_IMG_IMG_9550.jpg

冰河河水很乾淨,在冰上鑽上鑽下非常的有趣。 順帶一提的是參加這行程,不需要帶水,口渴的話這邊有天然的冰水可以喝! 透心涼!

 dd

還有sky diving, 在跳之前,他們會用飛機會帶你到冰河上面繞一圈...看一下著名的Mt.Cook,然後突然間他們說再十秒就要跳了,接著還不及後悔,門一打開,教練就抱著你跳下去了.... 非常刺激。 自由落體接近1分鐘。 整個在天空飄的時間約略五分鐘。 一輩子要試一次。記得保險!

在跳完 Sky-diving 後,時間約下午三點,當下決定不多住一晚,立刻出發往北走,住Greymouth.  因為想要把時間省下來多留幾天在Nelson, 所以又往北開了六小時。

 nEO_IMG_IMG_9653.jpg

Note: 在前往Greymouth的時候,會經過Hokitika, 在路旁有一個" Glow worm Dell"的標誌,如果是晚上時間經過,可以順路進去看螢火蟲, 從路旁走進去約一分鐘多就可以看到了。  

紐西蘭的螢火蟲發的是藍光, 而且只會停在固定點,和台灣的黃綠色,而且會飛來飛去不一樣 ,種類也完全不同。 附上一張我在新竹拍的螢火蟲比較一下。

IMG_5461_nEO_IMG

看完螢火蟲再往北開約2個小時,到達Greymouth, 時間已是晚上九點了。 不過在看螢火蟲時,就已經訂好了youth hostel, GPS 定一下位,順利的找到地點,進去就睡了。 所以說, GPS 在這邊真的很方便,也很重要。

Greymouth 沒什麼特別的景點,所以隔天一早,又馬上出發前往Nelson.  (上集結束...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hun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