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第5天 Hootalinqua -->Glacier Gulch Bend

IMG_6237.jpg

前一天晚上在Eddy中看到一大堆的 Pike.... 於是決定早上就去釣魚來當早餐。

IMG_6833.jpg

這裡的Pike 像是餓非常久一樣, 假餌一丟就馬上咬了... 不一會兒功夫,就釣上來了二條。

IMG_6860.jpg

放個鍋子當比例尺一下,魚不小條, 不過 Glen 說這是baby pike,  成年的pike 一尾可以達到上百公斤。(這有可能釣上來嗎....船會被它拖走吧...)

IMG_6880.jpg

趕緊回到營地,把魚肉處理一下,用鋁鉑紙包好,灑上香料,用火烤一下, 可口的早餐就搞定了。 一般來說,早起的時候不適合喝酒, 但這時候完全可以原諒。

IMG_6874.jpg

算著已經五天沒有洗澡了,所以早上還煮了熱水,站在岸邊洗個頭.... 其實最令人難受的是整個頭髮油油的,躺在睡袋上,不是很舒服, 但洗完頭之後,就瞬間清爽多了。

收拾好東西後,再度出發。

IMG_6895.jpg

往下游划沒多久,就看到一大片被燒過的樹林,這是1995年的森林大火燒的,沿著育空河燒了約 30 km左右的森林.....接近20年過去了,森林還是沒有復原。

IMG_6914.jpg

但划在中間,有種說不出的滄桑感,以攝影者的角度來說,這樣的畫面其實更為罕見...而且反差小。被燒過的樹下長滿了粉紅色的Fire Weed, 襯著背後的藍天白雲,一整片看起來就是舒服。

IMG_7014.jpg

IMG_6926.jpg

沿途還可以看到老鷹捕魚的畫面。 

IMG_6967.jpg

水流速度很快,前面的小姐索性就休息不划了...

IMG_6990.jpg

後座的小弟也沒什麼在划,此時是盡力的拿起相機,想把這美好的一刻拍下來。 因為心中知道這是唯一可以帶回去的東西... 小弟從來不信什麼用眼睛,用心去感受美景這理論。那對一般人來說完全不實際。要知道,人的記憶是很可悲的不可靠。

拍下來,十年之後還能看到,這才是真的。

IMG_7025.jpg

獨木舟靜靜的拐過幾個彎,偶然遇上了一大群的加拿大野鵝。

IMG_7041.jpg

用心感受? 別鬧了,當然是拿著相機狂拍。

IMG_7065.jpg

這個河段能見度非常遠,一般划一邊讚嘆不已。

IMG_7082.jpg

幾小時候,找了一個有樹林遮蔽的地方就上岸扎營了, 這一天輕輕鬆鬆划了約40 km. 上岸的時候,馬上生火烤熱狗來吃。

Tour Guide稱它為"Smoky"... 這是我吃過最特別的烤火腿,好吃的原因不是因為在國外,連熱狗都比較潮的關係。 而是因為在這地方,撿的木材大部分是Spruce tree.  而這種樹上面會有一種特別的松香氣味, 生火烤的時候,火腿混著松香氣味,一直烤到它表皮的那一層膜爆開...然後趁熱的時候一口咬下....那味道非常的好。

有到這邊的朋友記得一定要試一下... 保證是永生難忘的好味道。當然,出發前一定要記得買火腿阿... 

IMG_7144.jpg

吃完晚餐,閒聊了一會兒後,時間大約是晚上十點...太陽正準備西下... 樹林裡的影子被拉得很長。 看著這個營地和搭好的帳篷,有種心願達成的感覺。

有兩本描述自然風景、戶外生活的書 "The old man and the boy" (中文翻成爺爺與我)  " The old man's boy grows older" ( 小男孩長大了,最近幾年才有人翻譯), 裡面是真人真事,描述一個爺爺教導小男孩釣魚、打獵,小男孩慢慢成長的故事。 裡面不只一次的提到戶外露營,在Spruce forest 裡面撿針葉當床墊的事。在台灣時我一直無法想像到底實際上是如何。在書上眾多描述北方森林的片段中,其中有幾個讓人印象特別深刻。

截取裡面一段:

There were big stands of tall longleaf pine, their boles chopped to make the pockets in which the big, waxy, grapelike clusters of sap gathered. If you knocked off one of these knobs of congealed sap it had the same consistency as chewing gum and was cleanly aromatic on the tongue. The ground underneath these great trees was strewn with long brown needles, as clean as a carpet and as slippery as glass. The sun made little golden pools and flecks of light on this carpet, but mostly the shade was as somberly solemn as a church.

(那裡有高高聳立的長針葉樹,他們的樹幹被砍成可以讓像蠟一樣、葡萄形狀的汁液可以收集的凹槽。 如果你把已經乾了的汁液給弄下來,它嘗起來就像和口香糖一樣而且舌頭上會感到香氣。 在這些大樹的地面上堆滿了棕色的針葉,和地毯一樣的乾淨和草一樣滑滑的。   陽光灑落一片片金黃色小水窪在這地毯上,但整體來說,陰影處卻和教堂一樣有種肅穆的感覺)

頭一回讀到這文字的時候,第一個念頭是這到底在說啥鬼東西,腦中完全沒有概念。

P1010476.jpg

首先是口香糖, 經本人親自證實, 的確吃起來有嚼勁,而且帶有濃濃的松香味。 拿著刀子砍一下spruce tree...馬上就有汁液流下來,味道還不錯。敲下已經乾掉的樹汁,真的就和書上描述的一樣。這樹汁富含維他命C, 適合在冬天沒有青菜的時候食用,可以防敗血症。   Jack London 當年在這邊過了一個冬天,就深為敗血症所苦,因為他當年不知道其實Spruce tree 的汁液可以救他....

IMG_7152.jpg

金黃色的陽光,從樹林的縫隙間灑落下來,樹林下的草地,踩起來還真的軟軟的,是一種很像踏在彈簧床上面的感覺。

這一瞬間,終於懂了小男孩Rober Ruark 描述的森林。

===================================================================================================

第6天  Glacier Gulch Bend--> Big Salmon --> Claire Creek  這一天划了58 KM.

其實育空河這路段的河道圖,離上回Mike Rourke出版已經超過15年,除了河道沒什麼變之外,很多地方都變了,差最多的就是Camp site.

例如下圖接近Big Salmon 的地方,有一個上面寫著Good Camp on island 的標識, 實際上堆滿漂流木,而且充滿爛泥巴,是完全不適合搭營的。

所以並不是書買了就搞定了,很多時候是要且戰且走,這個營地不滿意,就要考慮再往下一個前進....

這一天.... 我們不滿意的營地很多... 所以划了快60km...

IMG_6238.jpg

IMG_6239.jpg

中間經過一直在野性的呼喚出現的地名 Big Salmon...  帶著朝聖的心情上岸去看看淘金者的遺跡。 Jack London 本人是很常在這邊出沒的..所以他筆下的Buck也就被描述經常經過這邊。可惜無緣看到冬天時冰封大地時的樣子。

IMG_7206.jpg

淘金者在冬天沒事幹,酒精飲料是免不了的, 架上的酒瓶都是烈酒,小弟只喝啤酒,沒啥特別研究。

IMG_7211.jpg.

在這邊還發現野生的地松鼠 Ground Squirrel.  站在草地上一直盯著人看,好像National Geography 拍的狐獴大觀園裡面的莫扎特... (有人知道我在說啥嗎...)

IMG_7204.jpg

再往裡面走一點,這邊其實有蠻多小木屋...Big Salmon 以前是telegraph station. 從名字可想而知這裡也是捕鮭魚的好地點。

IMG_7246.jpg

IMG_7237.jpg

有小木屋的地方...就會有.....  一大片的遊客留下的到此一遊的簽名...

仔細一看,有一位 2015 年 7月 27號 從台灣來的"林雪如"的簽名....  小弟觀察了字跡,認為有幾個線索。

年紀約莫在50~ 60 歲,身高約155公分,慣用右手,使用燒過的木材寫的字, 身體健康,可能喜歡爬山 (台灣應該沒有別的戶外活動了)、野外探險。

她用第一隻顏色比較淡的木材,寫到雪字的時候換筆,把雪字寫完後,又重新把林這一個字重新描過... 最後加上Taiwan, 應該是跟團而來。

不知有沒有人認識這位大姐。 這把年紀有體力而且有時間和金錢到育空河來,實在不容易,我希望我以後年紀和她一樣時還能這樣到處玩。 

這是位令人羨慕的長輩。

IMG_7212.jpg

IMG_7241.jpg

往下游再走一段,看到這樣一個畫面....美國國鳥和鎮守北方蠻族的Raven 一動也不動的停著對看....

IMG_7291.jpg

過了Big Salmon 又划了約2個小時,終於找到一個看起來舒服的營地。

IMG_8107.jpg

在河邊就有一塊空地可以扎營,真正的河岸第一排美景。

IMG_9316.jpg

走進樹林裡面,看到一間小木屋.... 裡面的木頭上刻著1904 Jim Rob .. 屋頂上還長著樹...

導遊說他在白馬鎮上有看過一幅畫, 畫的就是這間木屋... 因為形狀,還有屋頂上的樹都長得一樣.... 

IMG_0190.jpg

IMG_8116.jpg

IMG_9294.jpg

========================================================================================

第七天 Big Salmon --> Little Salmon

行程接近尾聲,有點捨不得這荒野生活就快結束... 所以開始進入不肯睡覺模式.  反正白天沒力了,坐在舟上不划也是會到目的地。

IMG_6240.jpg

IMG_9314.jpg

一個人對著清晨small hour 的火燒雲,河面上的霧氣搖黑卡, 搖完之後拿起釣竿釣魚。

IMG_8823.jpg

IMG_9775.jpg

釣著釣著,看到河中間怎麼有一塊木頭會逆流而上....

IMG_9781.jpg

拿起大白一看,結果發現是一隻早起的Beaver, 努力的逆流而上,不知道要去那裡, 可能它的家就在附近。

吃完早餐,繼續上路。這一天的重點就是要上Little Salmon 瞧一瞧。 Little Salmon 可以說是全加拿大保存傳統印地安人生活方式最完整的地方。

Little Salmon 是生活在這地方的印地安人取的名字。這地區在1917年附近,當時有個襲捲全世界的流感,把這裡的印地安人幾乎全部殺光...從那之後,這裡就再也沒有固定的人口居住了。 可說是一場悲劇。( 同樣的故事發生在15世紀,剛發現新大陸的歐洲人,帶來了天花給美洲大陸的人...殺了他們接近8成的人口...有興趣的可以看一本叫"槍炮、病菌與鋼鐵" 的書. )

IMG_9818.jpg

這地區只剩下沒人居住的房子,還有如下圖的印地安人墳墓。 色彩鮮艷的小房子,裡面放著死者生前最喜歡的物品。 從窗戶看進去,裡面有小椅子、斧頭..等等

但沒有看到任何的人骨。

IMG_9829.jpg

這天天氣很好,所以走進這裡,不覺得恐怖。在墳墓旁邊,長滿了一大片的草莓。

IMG_9838.jpg

IMG_9846.jpg

這個架子就是他們抓到鮭魚時,掛在上面煙燻用的。 景物依在,但早已人去樓空。

這一天輕輕鬆鬆的又划了30公里,上岸扎營。

IMG_9806.jpg

經過七天,已經習慣上岸扎營時,野生的松鼠在旁邊跑來跑去的感覺, 看著它們忙碌的收集松果準備過冬,讓人感覺心情非常平靜。

IMG_9862.jpg

到這邊才知道原來松鼠扛著松果跑來跑去是會累的... 有時候可以看到它們趴在樹幹上一動也不動的休息。

原先我一直以為它們只會躲在樹洞裡面睡覺。

IMG_9881.jpg

育空地區沒有什麼有毒的生物、所以走進樹林裡,不用像在台灣一樣,擔心被毒蟲給咬了。

 這躺旅程,小弟一直是穿著涼鞋, 包腳的鞋子雖然有帶,但是從頭到尾沒有拿出來穿過。

IMG_1199.jpg

這邊有種可愛的球形蜘蛛,行動很慢... 拿起微距鏡可以慢慢拍..

P1010438.jpg

P1010442.jpg

野生菇類很多種, 書店有賣菇類圖鑑,告訴你那一些是可以食用,那一些是有毒的。 如果有心要在這地區嘗野味,其實可以買一本參考。

小弟是沒那個膽子敢在野外試陌生的香菇...

===========================================================================================

第8天

Big Salmon --> Mooreside Bend

倒數第二天了, 當然還是不肯睡覺。 拿著相機進入了火力全開的模式。

IMG_6241.jpg

終於在這一天讓我抓到一張近距離的美國國鳥 白頭鷹了。

IMG_6165.jpg

這個行程沒有看到Moose 和 Grizzy bear.   不知道是幸運還是不幸運。我好想親眼看到長角的Moose...

IMG_2950.jpg

IMG_2948.jpg

在河中,一直有看到像小鮭魚的魚苗,沒帶網子又想弄幾隻上來研究研究,所以仿照澎湖的雙心石滬來弄一個陷井.....

但無奈河水真的太冰,只搭了一半就冷到受不了放棄了.... 

隔一天回到白馬鎮的時候,去了鮭魚保育所參觀,上面寫著迴游的魚現在游到什麼地方了... 一看,發現還真的是我看到小魚苗的地方....

如果我拿起釣竿努力一點,搞不好會被我釣到迴游的鮭魚吶...好可惜。

IMG_6272.jpg

========================================================================================

第9天  Carmacks.

IMG_6243.jpg

最後一天了, 約定好了11點前要到達Carmacks,  看地圖知道其實很近,只有約20公里..... 所以一直東摸摸西摸摸.... 到出發前,其他人已經在等著出發了....

IMG_6141 (2).jpg

這是一趟舒服而且安全的旅程,如果你沒有太不信邪,硬要挑戰一些危險的事情的話...

例如,下面這種半倒的樹,叫做Sweeper.   如果硬是要從它的下方划過去,它就可能把你從獨木舟上掃下來。

IMG_3384.jpg

很慶幸我們沿路沒有發生翻船意外。

IMG_6196.jpg

早上十點半,終於划到了終點.... 這是整段路看到最多人的地方..... 9天8夜不洗澡的旅程也到此結束。

IMG_6209.jpg

接著就是把獨木舟搬到岸上等著接駁車來載。

IMG_6219.jpg

9天8夜只穿涼鞋的結果...... 

這時候身體雖然感覺疲累,只想要找個地方洗個熱水澡,但心靈上有著無限的滿足。 

========================================================================================

回到白馬鎮,在旅館洗個澡之後,馬上到有名的Klondike rip and Salmon 餐廳吃東西。

外面這些人都是在排隊...不是在抓寶可夢喔。

IMG_6274.jpg

這裡的烤鮭魚真的好吃。這一家餐廳連在地人都推薦。

IMG_6279 (2).jpg

這段旅程,完成了一半, 還有另一半從Carmacks 到Dawson, 有一天我會再回來。

IMG_6917 (2).jpg

最後,9天8夜拍的照片,大部分是縮時攝影,給大家參考一下

整趟旅程,含機票,一個人花費全部約71000  NTD.

希望這個分享能幫到想去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hun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