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816-20190816-IMG_0250.jpg

2016 年,我從加拿大 white horse 划到 Carmacks,  心中對於 Carmacks 到Dawson這一段路,念念不忘。從white horse  到Dawson  這一段經典旅程,是Jack London "野性的呼喚" 中,Buck 最常來回送信的旅程,育空地區的自然景觀,濃密又帶著神秘感的針葉林,去了一次之後,再也忘不了。 這三年中,雖然去過其他國家,雖然旅遊中,只要帶的錢夠用,總是能充滿樂趣。但是心中不免覺得有個缺憾。 

於是, 2019年,我決定又再度回到育空河, 完成了第二段Carmacks 到Dawson. 

這段旅程,比3年前遠遠的艱苦許多,中間還發生了一些意外。 但是事後回想起來,仍然回味無窮,沒有後悔。  

20190824-20190812-0W5A8839.jpg

對於喜愛攝影的人來說, 高緯度的地方的好處,就是夕陽時間特別長, 黃色的色溫可以慢慢的等,高色彩飽和度照片比低緯度的國家容易取得。

這也是育空河地區的一個好處。 身為一個攝影宅。加拿大很有吸引力。

20190824-20190813-IMG_8258.jpg

在白馬鎮,最有名的牛排和鮭魚餐廳就是這一家 Klondike Rib and Salmon了。

 一樣, 三年前去過後,念念不忘。

這家的魚排+啤酒真是美妙。我看到和三年前一樣的店員,在這兒供餐,但她顯然已經不認得我了。

無妨,人的記憶力本來就不可靠.. 這兒的gold ale,  amber beer 美味就行了。其他的事,一點也不重要。

圖片1.jpg

這一回走的路線是上圖藍色的部分,因為在河道裡面船速較快的關係,總共花了7天6夜,划了412公里。

一天平均60~70 KM  左右, 實際上非常的辛苦。  事後檢討,應該安排9天8夜。

因為開始划的時候是八月底,那時候天氣已經有點變冷(早上起床時,常常 0~ 5度左右),加上特殊地形的關係,整路吹著北極風。

風強的時候,可以把獨木舟整個吹到逆流而上,風力之強,遠遠的超出想像...

為了怕行程走不完,所以有時必須要忍著身體上的勞累,一天划上80 KM.  (每天幾乎划10小時以上,有幾天還遇到下雨)

7天6夜划完,我的手指指紋完全被船槳磨平了。此生沒有想過有一天我的指紋被磨光,竟然是在花錢去旅遊的狀態下....

不像3年前的時候,還可以有午睡時間,下午茶時間,整趟悠閒的渡過。

8月中從Carmacks 開始往Dawson 划,然後安排7天6夜,完全是個錯誤....   寫下這篇文章,希望如果有人也想走第二段...能夠有更好的安排。

begin.jpg

第一天:  Carmacks -->  Five fingers Rapids  --> Rink Rapids

20190824-20190814-IMG_8278.jpg

1.jpg

第一天由Carmacks 出發,在岸上把行李綁在船上,身體慢慢的熟悉、回想起三年划船的感覺。空氣中那淡淡的Spruce tree味道

耳朵聽到的育空河流水聲,彷彿像是在對我們招呼一樣。 沒錯,育空河,我們回來了。

20190824-20190814-0W5A8877.jpg

20190824-20190814-0W5A8939.jpg

划了約4小時,馬上遇到了在1897年klondike rush 中,最致命的Five fingers Rapids. (五指流)

我在離這邊一段距離的時候,先拍了張照片。圖中間的缺口處,就是獨木舟要走的地方。水從中間的狹縫流過時,會加速,這是流體力學上的白努利原理

狹縫中,河流的底部有石塊,在水位不夠高的時候,獨木舟有機會撞上底部的石頭而翻船。

20190824-20190814-IMG_8288.jpg

在上個世紀,這裡可是有非常高的船隻失事率。在一百多年前,five fingers rapids 再往下游處約半哩的地方,岸邊還有警察局,設置一種橫跨河流的網子..

目的就是如果在人在這邊溺斃時,屍體可以被網子攔住。 當時去挖金礦的人,如果成功的撈起屍體的話,必須要在附近的小山丘上挖一個墳墓然後埋葬。

任何這麼做的人,就可以得到 $10。 原本離這邊約半英哩的地方,是墳墓群的所在地,裡面應該要有很多古物遺跡。 但是後來裡面的東西都被挖礦的人給盜挖,

然後賣到美國去了。

20190821-0W5A9402.jpg

上圖就是回程時在岸上所拍攝的Five fingers rapids,可以看到河流中間的水因為速度快,顏色明顯的不一樣。

划過去時,刺激的很,獨木舟不太容易保持在狹縫中間,隨時有種會撞上岩石的感覺。

加拿大政府為了觀光,實際上已經把這裡的岩石給炸毀了許多,所以雖然刺激,但與上個世紀比起來,已是安全許多。

即使翻船,不至於有生命危險。

20190824-20190814-IMG_8296.jpg

20190824-20190815-IMG_8301.jpg

第一天晚上,因為開始下雨,逼不得已只好找了一個在小山丘上的營地紮營。 行程帶的家當,一個一個的往山丘上搬實在是個苦差事。

沒想到第一天就有點累人...... 吃過晚餐後,雨下個不停,也沒辦法在附近晃晃找果實當零嘴.....

在帳篷中和老婆聊天,沒多久就睡著了。

==============================================================================

第二天:   Rink Rapids --> Yukon crossing --> Blashard's Woodyard, slept at "private camp"

2.jpg

幾乎下了一整晚的雨,在早上六點時,雨停了。 簡單吃過早餐後,在地圖上發現附近有個小遺跡 "Yukon crossing"

就趕緊出發。   本人對於遺跡有種莫名其妙的喜愛,可能是因為工作性質和考古學有相關的原因。

20190824-20190815-0W5A8973.jpg

輕輕鬆鬆划了約一個小時左右,就到達了Yukon crossing. 

20190824-20190815-0W5A8949.jpg

20190824-20190815-0W5A8962.jpg

Yukon crossing 本來叫 McKay's Roadhouse, 這裡是附近唯一個在冬天的時候,還有人使用的警察局。

在1912年之後,警察局就永遠的被關閉了,1915年後,有人在這邊設立了電報站。但是1919年發生了洪水,又把這地方摧毀。

現在留下的只有一些破舊的小木屋。看了約1 小時左右,又接著趕路。

20190824-20190815-0W5A8950.jpg

20190824-20190815-IMG_8354.jpg

這一天划到下午約莫四點,Tour guide 從地圖上面看到一個"good camp"...

我們原本打算在good camp 紥營,但幾番的尋找,一直沒看到可以紥營的地方

後來卻意外的在岸上的森林中,發現了一個私人的小木屋。 

20190815-IMG_9295.jpg

後來我們才發現,原來導遊用的是他一直在使用的舊地圖。 Mike Rourke出的 "marsh Lake to Dawson city" 實際上1983年就出版了

中間有過多次的改版,因為河道不斷的在改變。

Tour guide 的書是2009版的,而我買的是2013年版的。   Tour guide 上面標示的"Good camp on island", 在2019年8月中我們到訪時,已經不存在了。

20190824-20190815-IMG_9303.jpg

我們到達的時候,這邊的河流因為泥沙堆積,幾乎無法划船前進,能上岸的地方,離主要支流約有100公尺遠。如果不是為了尋找"good camp"

絕對不會想要辛苦的划進來。

20190815-IMG_9310.jpg

小木屋的外面,屋主Andrew and Laurie 還留有Email.... 小弟回台灣還有寫mail 表達感謝之意。

屋主很訝異怎麼會有人上岸在他們前面紥營...

我相信.....這地方再過一年,應該會直接變成陸地,而沒辦法划船了。

如果是這樣,那我們應該是最後一組能由育空河直接划到這個private camp 的人。

20190824-20190815-IMG_9306.jpg

上岸後,天色還早,在附近轉悠一陣子,路上採採藍莓吃... 然後開心的升火取暖, 此時的氣溫約莫10度...

20190824-20190815-IMG_9322.jpg

20190824-20190816-IMG_9331.jpg

在小木屋的四周,外主設置了鐵釘,目地是為了防止熊跑進去屋子裡面破壞...... 

熊踩到釘子的話,會痛,然後就不敢再進去了.... 

為什麼我知道會痛? 

因為

因為

因為

小弟在隔天清晨起床,一時不小心,腳踩了上去......

20190824-20190817-IMG_2443.jpg

當時流了很多血,而且實在太痛了...忘了拍照留念.... 這照片已是4天後消腫拍的了....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過那種你看到一些很明顯的陷阱, 心裡面想著是誰,怎麼可能這麼笨會中陷阱,心中不以為然的時候

然後你發現,這個笨蛋就是你自己,中陷阱時,心中無限的懊悔,又無能為力,只能接受..... 

踩上去的瞬間.... 腦中的第一個念頭是... 育空河再見了...  這行程到此結束,可能要坐直升機直接回White horse了....

當我坐在地上,呼喊著tour guide Glen 來幫忙時,我看到他一臉不可思議的表情時,覺得非常的羞恥.... 

當我老婆過來看著我噴著血的腳,一臉驚恐時...  覺得實在太丟臉了....

Tour guide 用醫葯箱做消毒和包紮後...  我們決定觀察一天,如果傷口惡化,就直接放棄行程

======================================================================================

第三天  private camp --> Fort Selkirk --> Pingress island.

算一算行程還有幾百公里,腳上的傷處理一下,還是趕緊上船趕路。  好在划獨木舟不需要腳力,一路上都是坐在獨木舟上,傷口倒是沒什麼大礙。

划了約4個小時,到達Fort Selkirk.

這裡是重要的遺跡,Selkirk 雖然是育空地區淘金人的社區,但這地方一直有原住民居住。 考古學上證明此處至少8000 BC就有人來了。 

8000年聽起來在考古學上不算長, 但是請注意,北美洲在12000 年前,還是一塊大冰塊,沒有人居住。 一直要到小冰河時期,人類才從白令海峽由俄羅斯走過來美洲。

在美洲地區,8000 BC 已經是很古老的人類遺跡了。

此處位於Pelly river 和 Yukon river 的交界處, 在100年前是一個貿易站, 現在還留有許多房子,教堂,還有學校。 此處也一直是印地安人的Selkirk 部族的領地。

我們上岸後,還看到一位原住民管理員。

20190824-20190816-0W5A9011.jpg

20190824-20190816-0W5A9036.jpg

20190824-20190816-0W5A9038.jpg

 

20190824-20190816-0W5A9044.jpg

屋子裡面的家具保存得還不錯,不少東西還算有看頭

20190824-20190816-0W5A9059.jpg

但這時候屋外烏雲密布,一瞬間就下了大雨。

20190816-0W5A9096.jpg

風很大,雲動得很快,男人的浪漫---耶穌光到處噴發。

腳雖然很痛,但是怎麼可以捨棄這難得的機會.... 

忍著痛,也要把Selkirk  給看完。

咬著牙,也要拍下老婆和耶穌光和草屋的照片。

20190824-20190816-0W5A9064.jpg

20190824-20190816-0W5A9070.jpg

顯然加拿大政府有花錢在維持這個地方。外觀基本上維持得都不錯。

20190824-20190816-0W5A9127.jpg

20190824-20190816-0W5A9001.jpg

在Selkirk 一個設有暖爐的小木屋中,我發現了二位在2013年曾經造訪此處的台灣人。 不知道他們是不是也一樣安排7天6夜的行程..

在這兒轉悠了約二個小時,雖然下雨,但是還是需要往前趕路,再怎麼不舒服,也是得硬著頭皮上路。

連續划上好幾個小時的獨木舟,天氣很冷,手很酸,腳很痛, 嘴巴很口渴.... 

20190816-IMG_0283.jpg

沿途天氣很不穩定,一下子淋雨,太陽從雲層中忽隱忽現。 耶穌光噴來噴去。

20190816-IMG_0306.jpg

最後找了個景色優美的地方紥營, 此時雨也剛好停了。

20190816-0W5A9174.jpg

在沒有下雨的時候,除了拍照之外,當然就是要拿啤酒出來喝一下。

20190824-20190816-0W5A9143.jpg

人生中難得有多少時候可以在這種環境下做這兩個令人感到幸福的事,當然要好好把握。

再說了腳上有傷口, 最適合喝啤酒了。

20190816-IMG_0335.jpg

拿著相機在附近轉悠,突然看到熊的腳印.... 這熊是游泳離開的.....  

20190824-20190816-0W5A9216.jpg

==========================================================================

第四天   Pingress island ---> Brittania Creek

早上起來,氣溫降到大概只有五度,吃完早餐,原本想要等雨停,但雨一直不停。等到了約九點,放棄等待,雨衣穿上,冒雨前進。

這一天的天氣很不好,風也很強。

20190816-IMG_0244.jpg

冒雨划了12小時,午餐只隨便吃了個麵包又急忙忙的趕路。

手在冰冷的時候,划獨木舟,有時候會不小心敲到船板....  痛到不知怎麼形容....

20190816-IMG_9350.jpg

就這樣,划到天黑,找地方上岸紥營時,約晚上9點了。 

20190817-IMG_2851.jpg

我們隨便找了個看起來還行的地方停下,把吃的和露營裝備給弄上岸,然後開火煮晚餐。

在划了12小時候, 這變成一件很吃力的工作。

但沒辦法,身為真男人...是沒資格該該叫的...  嘴巴閉上乖乖搬。 然後盡速把帳篷給搭好了,請老婆進去休息才是好樣的。

20190824-20190817-IMG_2860.jpg

往岸上走,突然間看到旁邊竟然停著一台小貨車!!! 

車子的油箱裡面竟然有油,而且還發得動!?

20190824-20190817-IMG_2861.jpg

想必這台車應該是趁冬天時,湖面結冰開過來的。 只是不知道開車來這邊的目的是什麼 。

和老婆討論後,愈想愈覺得這場景,不就像外國恐怖片的場景嗎?  有點擔心半夜睡覺時,會不會突然冒出一群怪人把我們給綁了......

但是身體實在太累了.... 怪人來也沒辦法了, 講著講著還是睡著了.....

======================================================================

第五天  Brittania Creek --> Dan Man Creek

早上起來,全身酸痛,但好消息是腳傷好很多,可以說得上恢復神速。 怪人沒出現,但身旁的老婆恐懼了一晚。

打開地圖看一看, 心涼了一半...  還有188 KM 要划.......

吃完早餐後,裝備綁到船上,又再度上路

好險這一天的天氣不錯。沒有下雨。

20190824-20190817-IMG_2865.jpg

拚全力的划.  路途上遇到的野生鵝也不管了...隨便按個幾下快門,就得要拿起槳,繼續趕路。

20190824-20190818-IMG_3313.jpg

中午過後,由北方吹來的風,愈來愈強....

划到下午4、5 點左右.... 風大到離譜。 白努力原理,又真實地在旅程中體驗了一次。育空河在這一段路,會流經一個峽谷中....

在峽谷裡面的風是很強的, 強到可以把獨木舟吹到完全逆流而上。 這點非常讓我們兩個台灣人很吃驚......風速基本上和颱風沒什麼兩樣了...

所以我們只能一邊維持住船頭的方向,等著風變小,然後再努力的往前進。 只要船頭沒有維持住,獨木舟會在河道中間打轉,很容易翻船。

可是,時間愈晚,風卻有愈來愈強的傾向.....

最後再也無法前進了,我們找了一塊平坦的地方,急忙的上岸紮營....

20190824-20190818-0W5A9257.jpg

這一天,只前進了44 KM.... 心中的著急,可想而知.... 

20190824-20190818-0W5A9259.jpg

上岸之後,時間還早.... 在附近探索一番....   發現紥營的地方,到處都是熊的腳印,而且有大有小......

20190824-20190818-0W5A9263.jpg

紥營的地方雖然景色不錯, 但是身體好冷, 看到熊的腳印後,身體感覺更冷了。

20190825-20190818-0W5A9241.jpg

這時也不能幹嘛,只好拿著相機到處拍... 萬一真的被咬了,至少我還留下記憶卡,讓後人知道這裡曾經來過帶相機的台灣人。

20190825-20190818-IMG_4251.jpg

因為還有140KM 左右,考量體力的狀況,吃了晚餐後,就早早的睡了。

================================================================

第六天  Dan Man Creek ---> white river --> Rosebute Creek.

早上起床,覺得特別的冷。

走出帳篷一看....  發現腳架的套子,結著一層薄冰, 此時的溫度約在0度上下......

20190824-20190819-0W5A9289.jpg

好在出了太陽,天氣晴朗... 這是這趟旅程中,難得的好天氣。

20190824-20190818-IMG_4455.jpg

吃起令人懷念的Pank cake 當早餐, 配著咖啡。覺得人生很美好。 好天氣令人覺得活力充沛

此時腳上的傷已經沒有大礙

20190820-0W5A9348.jpg

划著獨木舟,繼續趕路

20190824-20190819-0W5A9290.jpg

育空河的水,一路都是很清澈透明的, 但經過White river 之後,河水就變得很混獨了。

White river  的上游,在1200 BC時,火山爆發, 噴出了大量的火山灰,所以整條河水都變白了....

和育空河交匯之後,連帶著育空河也變白。

20190824-20190820-IMG_6487.jpg

20190824-20190820-IMG_6496.jpg

在經過white river 後不久,突然在一個轉彎處,看到了行蹤神秘的熊.... 幸好沒有在路上遇到...

20190824-20190818-IMG_3324.jpg

繼續趕路,沒有什麼時間好好拍照,野鳥隨便打個幾張....

 這一天,很神勇的划了85 KM.......

======================================================================

第七天  Rosebute Creek ---> Dawson City 終點

在不斷的趕路下,趕上了行程。 最後一天天公也作美,給了個晴天。

IMG_6375.jpg

雖然我們和tour guide 都覺得7天6夜的行程,對於刮著北極風的育空河,實在有點太趕了。

但事後又覺得很值得.... 

看著手上因為划槳而被磨平的指紋,心中有著滿滿的成就感。

20190820-IMG_6521.jpg

由紥營的地方,划到下午4點多,就看到了遠方的Dawson City.   此趟旅程的終點。

很多人到Dawson city 是為了看極光,大部分是坐飛機 或是開車過來,絕少數人才會由育空河划船過來。

20190824-20190820-IMG_6528.jpg

這個城市的建築物,就像是停留在上個世紀一樣,非常特別。

鎮上的居民,除了挖礦外,以觀光業為主要經濟活動。

20190820-IMG_6530.jpg

鎮上到處是一些古績和名人如 Jack London,  Robert Service 住過的地方。 

書迷可以朝聖。

20190824-20190820-0W5A9299.jpg

20190824-20190820-0W5A9302.jpg

鎮上還有一個叫 "Diamond Tooth Gertie" 的娛樂場所,可以看上個世紀才有的康康舞秀 (知道這個的人恐怕和小弟一樣,有點年紀了 XD)

,或者是賭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n047LfcVKg

20190824-20190820-0W5A9316.jpg

20190824-20190820-0W5A9327.jpg

20190824-20190820-IMG_6538.jpg

鎮裡面最古老的hotel叫Dawson hotel.

這個地方有個很謎的傳統: Sourtoe Cocktail.

在這個冬天極度寒冷的地方,上個世紀的淘金客,最容易遇到的就是腳趾頭被凍掉了。

Dawson hotel 提供了一個奇耙的處理被凍掉的腳趾頭方式 :  把它放在雞尾酒裡面喝 !!!!

規則是在喝酒時,嘴脣要碰到酒杯裡面的腳趾頭才算過關

結束後,hotel 會給你一張證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ohLRB5UuXg

 

20190824-20190820-IMG_6537.jpg

hotel 門口還有立一個碑,紀念這些sourtoe....  XD...   5個被吞下去.... 整個城鎮真的非常的有趣。

20190824-20190821-0W5A9371.jpg

Dawson city 旁的山丘上,還有一個至高點,可以鳥瞰整座城市。冬天時,此處也是拍極光的好地方。不少極光團會帶旅客來這兒。

20190824-20190821-0W5A9378.jpg

站在高處,看著遠方緩慢流過的育空河,心中揚起一股異樣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2_RlFBIPWI&app=desktop

這段我與當年的女朋友,現在的老婆討論了超過十年的旅程,終於達成。

也許若干年後,會有台灣人看了Jack London的書,想要到育空河。

也許若干年後,我會再度造訪。希望美麗、神秘的育空河能一直保持下去。  (完)

 

arrow
arrow

    wchun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