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上一篇的Galapagos 不一樣, 加拿大育空河漂流,不是一個老少咸宜的活動,這行程只適合喜歡大自然,身體健康的人。 並且能忍受8天以上不洗澡。

育空河划獨木舟,這個在台灣是非常冷門的行程,但我和想去的大家保證,這行程去了絕對是值回票價,而且永生難忘。在小弟的旅行生涯中,找不到第二個可以比這個更特別,但是體能上的要求不會很高的行程了。這個和在台灣登百岳的高山健行不同, 在山上,裝備、食物,全部都得要用雙腳背著走,走不動了呢,就只能停下來哭一哭,然後哭完了再接著走,除非你是高官權貴,可以開直升機外掛, 直接飛上高山,不然就得要好好的練體能。划獨木舟的好處就是,當你累了,放著讓它飄流,它還是會慢慢的往目的地前進。 體能好、壞都不重要,只要有足夠的時間,什麼都可以,而且不用怕迷路...

IMG_6137.jpg

為什麼會想要去育空河漂流呢?  有一本書叫 "The call of the Wild"   by Jack London.  這是一本經典名著,中文翻成"野性的呼喚"。裡面的主角是一隻名叫Buck 的狗, 從溫暖的南方 Santa Clara 被騙到加拿大Yukon 地區來拉雪撬送信, 因為在1897年,在育空的Dawson,有人在河床中發現了金礦,當時又剛好是美國經濟大蕭條,所以成千成萬的人湧入這個地區淘金。工作犬的需求大增, Buck就這樣被騙到加拿大育空地區工作。 它來來回回工作的路線,大抵都是沿著育空河前進, 裡面最常經過的,就屬白馬鎮(WhiteHorse)到道森(Dawson) 這一段了。小弟去的路段,就是從白馬鎮到這段旅程的一半 Carmacks。 花了9天8夜, 划了250 KM。 如果想要完成從Whitehorse 到 Dawson的話,要16~17天才划得完。 想知道 Buck究竟走的路程是什麼的話,這裡有人弄了google map 

https://www.google.com/maps/d/viewer?mid=1A8PFr36v9OOPx4qJ8arLwaITZ2k&hl=en_US

在去之前,這本書小弟反覆的看了幾遍,參考google map和 wiki,對於裡面一些地名像 Lake Laberge,  Little salmon,  Big salmon 地點和當地的歷史,變得比較熟悉, 當划船划到這些地方時,感覺非常特別。一邊划一邊想像著Buck 在結冰的河道旁和Spitz 追逐的樣子,耳朵旁好像響起francois 在 那帶著腔調的英文 "Gif it to heem, by Gar! Gif it to heem, the dirty t'eef!”整段行程有種朝聖的感覺 . ( 明知道這故事是虛構的...實在有點瞎...XD),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上網下載電子書 

網址如下:    https://archive.org/details/callwild04londgoog   (免費的)

想多知道育空河的故事的,還有Rober Service 的詩文集 Song of Sourdough,  裡面的 The Cremation of Sam Mcgee 必看. 後面介紹。

想去的話,要怎麼開始呢?

1 行程, 先確定你想挑戰一半路程的,還是直接要16天,從Whitehorse 直攻 Dawson.  加拿大的旅遊網站很多, 很容易找得到。

例:

http://www.kanoepeople.com/rentals/

http://upnorthadventures.com/yukon-summer-adventures/self-guided-river-trips/

http://www.canoekayak.com/travel/yukons-top-10-paddling-trips/#xEuqziYTkQ7rkLkL.97

從自助 self-guided 到有tour guide的都有。先確定你要去多久。

2 小弟選的是這一家 Yukon Nature tours     http://www.naturetoursyukon.com/    

老板Joost 和 老板娘 Connie 很親切,在我來來回回問行程,喬日期的過程中,總是很快速的回應。 在決定選Nature tours 之前,我寫了不下十封email 給加拿大的旅行社,但就屬這一家回應最快、最完整。 在出國的那一天 20160708,剛好颱風來襲...飛機全部停飛,Connie 還是很配合的幫忙臨時搞定白馬鎮的住宿。  這是一家我願意推薦的旅行社。價錢合理,服務週到,Joost 幫我找的 Tour Guide 事後更是讓我和老婆讚不絕口。

3 育空河從四月中河川的冰開始融化,一般來說 四月底~ 8月底是可以划船的時候。育空地區緯度很高,夏天時接近永晝,每天有很多時間可以觀光。慢慢划船。日照時間最長當然是暑假的時候..但機票就比較貴...所以要考慮一下。

4 每個要划船的人,都會買一本由強者 Mike Rourke 手繪的育空河地圖,裡面有標示詳細的每一個適合露營的地方,可說是必備。這位仁兄花了好幾年的時間,除了育空河之外,北極圈內大大小小的河他本人都親自去考察過,然後記錄下來。 想買這本書的人,可以在白馬鎮上 Main Street 的書店買到。 這一位仁兄出版了一系列育空相關的書。有興趣不妨逛逛。

圖片1.jpg

划船的時候,一定都是一邊划,一邊看地圖,然後確認自己要在那裡上岸休息、露營過夜。後面我會放上9天8夜中,所划過的路程供參考。

5 原本想要就小弟和老婆兩個人出發上路,但後來找到了導遊 (Glen) , 事後回想起來,實在是好險有他,Lake Laberge 其實有危險性, 這個湖幾乎每年都會出事,如果可以的話,建議要請tour guide.

6 如果不是請當地的旅行社幫忙,船上的東西,一定要有防水袋封起來,以免翻船時東西都沒了,而防水袋當然是台灣買比較便宜,建議買60L以上,至少2個以上,還有一些小防水袋裝雜物。 我是因為Joost 幫忙準備了好幾個袋子借我,所以旅途無憂。說實在的是防水袋其實蠻麻煩的,租也不是,買也不是,這玩意兒不是平常會常用到的東西。行程結束後,帶回台灣會有困擾。

7除了防水袋,還要準備幾條繩子,把防水袋,食物..等等東西每天綁好在船上才能出發,以免翻船....  again..  繩子...也是個不常用的物品,用買的、用租的都不對。好在我是讓旅行社提供。

8 食物、煮飯用具、生火用具、bear spray、地圖、獨木舟、帳篷、睡袋、睡墊、鋸子 (鋸木頭生火)、鏟子 (挖洞上廁所)、衛生紙、葯品、衛星電話、換洗衣物、防晒 、雨衣、到目的地的接駁,缺一不可,準備起來也不輕鬆。唯一不用擔心的是水源,水在大部分的河段都很清澈,容易取得 (廢話...)

Note:

其實不建議獨身一人划獨木舟上路, 這是一個可能划上250 km都不會遇到半個人的行程,河道沿岸可能有熊、狼這些野生動物,而且旅程中可能會下雨, 一個人要搞定搭營、生火、煮飯是相對辛苦,堅持一個人划的話,當然沒問題,但如果沒有划獨木舟的經驗,自身安全要考量一下就是了。 250KM 沒半個人可以說話... 不是每個人都能忍受的。對於喜歡拍照的人來說,也需要有另一個人當前景,總不能全程都自拍。

====================================================================================================

分享一下這9天8夜的行程

1st day  Lake Laberge

很漂亮的湖,但這邊一定要提醒大家,這是一個很危險的湖,如果太大意,是會死人的。實際上,這個湖幾乎每年都會有觀光客死在這邊。 在我去的前一年,就有一對德國夫妻在這邊溺水。我的出發地點是一個叫 Deep Creek的地方, 具體位置如下。當天 7月10號時,因為風很大,獨木舟幾乎划不太動,所以只有前進了約6 KM左右,就靠岸扎營了。

Lake laberge 左岸的水流比較慢,起風時,浪也比較小,適合新手划。划的時候,一定要靠著岸邊,只要風一大就趕快靠岸。這個湖的寬度約10 km, 長度約60 km,它危險之處在於天氣好的時候,湖面像個鏡子一樣,非常的漂亮,觀光客很容易划到湖的中央,想要觀看一望無際的湖面。特別是攝影愛好者,某個程度它是育空版的天空之鏡,而且拍照的人通常會對於取景有堅持...  恐怖的地方就是這裡, 這個湖,會在不預期的時候,短短的幾分鐘內,突然刮起強風,強風捲起的浪高可以到達3米... 划著獨木舟的你,離水面只有約30~40 cm.... 這樣的浪可以輕易的把獨木舟給打翻。人落水後,這裡的水在夏天,也只有5度左右...  即使是穿著救生衣的人,20分鐘左右就會因為失溫而死。 湖的寬度有10km, 一望無際,在划的時候很容易一個沒留易就愈划離岸邊愈遠,錯估實際距離.....如果離岸邊1 km... 20分鐘內,在浪極大的情形下,想游泳上岸,我想正常人辦不到。 前一年死去的德國夫妻,就是想要划船橫渡這個湖的時候,遇到強風,死在湖中....

倚天屠龍記中,張無忌的媽媽殷素素在她死前,說了幾句話..“孩兒,你大了之後,要提防女人騙你,越是好看的女人,越會騙人”,這話說的真是不錯。尼加拉瓜瀑布一點也不危險,因為你一看到它,就知道要保持安全距離,也不會跳到瀑布裡...  可怕的Lake Laberge, 看起來平平靜靜,風景怡人,但如果不小心被騙到,划到湖的中間.... 那就.....   

IMG_6232.jpg

這是第一天我們前進的路徑。

IMG_2562.jpg

這是開始划的地方Deep Creek, 一出Deep Creek 沒多久,就遇上強風,沒有拍啥照片.... 只前進6 km就GG.

IMG_4727.jpg

6km 划起來像是划了一世紀..... 但是一上岸,湖面完全風平浪靜.....好像前面的6km 只是老天在開玩笑一樣....... 

Lake Laberge 在沒有風時,是很難形容的美。在平靜的湖邊看著白頭鷹被海歐驅趕,有種說不出的奇妙感覺。

可能小弟生活在都市太久,突然來到這完全的荒野不適應的關係。

不過都市俗初到荒野,不適應也只是剛剛好

IMG_3999.jpg

IMG_4682.jpg

站在河岸上,舉目望去都是絕對的荒野景色,讓人停不了手中的快門。

IMG_4236.jpg

這時候最要緊的事,當然不是一直看著鳥類在打架和拍一些自我感覺良好的照片 ..... 而是趕緊把啤酒放到平靜的湖面去冰鎮一下...

此時只有5 度,冰啤酒剛剛好吶。

IMG_4702.jpg

順便再拍一下倒影和啤酒,這是男人的浪漫,一定要的。

IMG_5148.jpg

旁邊撿撿木材,鐵架架上煎個培根,煮個咖啡,悠閒的吃起下午茶。雖然只划了6 km, 但是風大是很累人的,明日再戰,不要硬拚,小弟向來不是走硬拚路線。

IMG_3609.jpg

在優美的湖邊扎營,是很多喜歡野營的人的夢想。對小弟來說,一切就像作夢一樣的不真實。 特別是早上醒來,看到從帳篷看出去的景色,就覺得人生美好。

吃個剛釣上來的魚,聊個事非,再喝上冰鎮的啤酒,人生就更美好了。

===============================================================================================

2nd day: Lake Laberge  

這個湖有接近60 km 長,當然不會一天就划完啦。 因為時差,而且當地接近永晝的關係,睡覺時一直覺得外面是白天,所以在凌晨約四點多就莫名其妙的醒來了,拿著相機到附近亂拍一通,然後煮一煮早餐,隨意吃一下,然後把裝備綁到獨木舟上,約8點左右,開始划船。 這畢竟是有250 km的旅程,每天沒有划到固定的里程數最後是有可能趕不上Carmacks的接駁車的,出發前就約定好在9天後的早上11:00 在Carmacks 等,當時心想萬一沒趕到就麻煩了,所以一直還蠻努力的划 (事後回想,其實完全沒必要,因為進入河川地段,一天可以輕鬆的划上50 km 不是問題,只要你願意)

IMG_5190.jpg

一大早太陽很大,划沒多久就噴汗啦。

IMG_5160.jpg

途中經過一個小島,上面全是Sea Gull,本來一直呱呱叫的吵得要命,但看到我們划過去的,突然間全部都停止叫聲,全部盯著兩條獨木舟瞧... 感覺非常詭異。

IMG_5268.jpg

天氣好的時候,藍天白雲印在湖面上,湖面有好幾公里,整個湖就像一幅具大的畫布,而獨木舟就划行在這畫裡。此時天人合一,體內真氣運行一個小周天,不禁令人想要爆喝一聲 " 好!!" 

小弟非常確定在台灣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有類似的景色。

IMG_5177.jpg

划著划著,平靜的水面上突然出現龍麟般的波紋,舉目望去好幾公里寬的湖面,都是這種特別的紋路。整個湖,頓時就像一條遠古時代的巨龍,這種景色,會吸引人往湖的中央靠近,才能拍得到那種廣闊的感覺。 

景色實在很特別,特別到讓人想起張無忌他娘....

其實這是一張恐怖照片。因為出現這波紋後,不到五分鐘,馬上出現狂風。

IMG_5245.jpg

先是前面的雲不對勁。

IMG_5280.jpg

旁邊的山頭一下子就被烏雲蓋住

IMG_5288.jpg

然後出現了雨瀑...然後浪就瞬間大了起來.....  

這時早就已經死命的往岸邊划, 因為很驚險,所以沒辦法拍照,記錄下當時危險的一刻...  

現在回想起來,只記得浪很高,船很晃,划不太動,風一直把船往湖中間吹...而且還下著冰冷的雨.......好在有導遊的提醒,我們一直沒有離岸邊太遠。 上岸到達第一個休息地點的時候,仍然心有餘悸。

IMG_6233.jpg

第二天划了約15 km就GG.  上岸扎營...

IMG_5304.jpg

一樣....一扎好營,又突然變風平浪靜,好像又被老天開了一場玩笑....

在沙岸旁邊扎營,沒有樹當遮避物,熱得要命。

IMG_5942.jpg

但也管不上了,把東西從船上卸下來後,就開始弄吃的,搭帳篷。 這一天實在太熱啦,一口氣喝掉了二罐啤酒。 好在天氣熱,但是湖水還是一樣很冰,啤酒喝起來很爽。

等太陽小一點後,煮一煮晚餐,喝喝啤酒,就早早睡啦,連續兩天被突來的強風一搞,已經開始可以睡得比較沉了...

IMG_5963.jpg

這是早上起床時,從帳篷看出去的景色, 如果能夠,真希望每天能在這樣的地方醒來。但....  這時候是凌晨3點半左右...   

IMG_5967.jpg

IMG_5977.jpg

來都來了, 當然是腳架架上, 開始搖黑卡,拍日出囉。

===================================================================================================

第3天:  Lake laberge --> 30 miles

IMG_6234.jpg

第3天很幸運的在湖中沒有遇到什麼風,很順利的就進到了河道區。 在湖中,除了 Seal Gull 之後,還有一些 Loon (潛鳥),這鳥類我頭一回看過,外觀像鴨子,靠近它的時候,原本預期它會趕快飛走, 但是它卻是往下潛水逃跑..... 小弟拿大白試著追焦追了一張。

IMG_5995.jpg

前面提過,這路線在1897年是淘金路線,這裡有很多當時遺留下來的古績。 Lake Laberge 的終點,就有一個小木屋還好好的站在岸上

IMG_6044.jpg

IMG_6051.jpg

還有一台不知道是什麼年代的古董車, 一整個非常神奇,因為這車子肯定是冬天時才開過來。

短暫的在岸上轉悠一下,就正式進入河道區開始划....  

在河裡面輕鬆多了,因為水流的速度大約是 6~7 km/ hr.   不用像在Lake Laberge, 水幾乎沒有在流,完全是靠雙手划動前進。

從這邊開始,就進入加拿大政府認證為遺產區的 'Thirty Miles",這裡因為政府保護,不給開發,所以整段 30英哩都保存著原始的林相, 景色優美,野生動物多,是育空河中的精華區。在網路上也蠻多旅行社提供直接搭水上飛機飛到Lake Laberge 的底端,然後從那邊直接進入Thirty Miles 的行程。 

在進入Thirty Miles 之前,還有一個有趣的東西可以看。"Ash of Sam McGee."  下圖中,有一層白色的沉積層,其實是1200年前阿拉斯加地區火山大爆發的火山灰堆積而成,這個白色層愈往阿拉斯加的話,厚度愈來愈厚。粉層極細,摸起來像是麵粉一樣。實際上這東西到處都是,不過它被稱為 Sam McGee 骨灰的原因是因為有一個很有名的作家 Robert Service.  寫了一段爆紅的故事

 "The Creamation of Sam McGee"  

全文在  https://www.poetryfoundation.org/poems-and-poets/poems/detail/45081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它是一個鬼故事.....

故事的大意是兩個朋友到育空地區淘金,其中一位叫Sam McGee ,  Sam McGee 在育空地區健康不佳要死了..... 在死前另一個仁兄答應了 Sam McGee 在他死後,要把他給火化,因為Sam McGee 受不了育空地區冬天的寒冷,不想被埋在冰冷的墳墓裡....   這位活著的朋友,在Sam McGee 死後,費盡千辛萬苦,把遺體帶到 "Marge of lake lebarge", 然後把遺體給火化了.. 火化的時候,風開始狂吹,哈士奇嚎叫....

在不知道經過多少時間,這位朋友禁不住好奇心,打開火爐想看Sam McGee 火化得如何了.....結果......

IMG_7299.jpg

.....結果他看到Sam McGee 坐在火爐中間一臉平靜的對他笑著說 " 請關門...我怕你讓冷風灌進來了......"  文末...作者接這麼一段文字,

There are strange things done in the midnight sun 
      By the men who moil for gold; 
The Arctic trails have their secret tales 
      That would make your blood run cold; 
The Northern Lights have seen queer sights, 
      But the queerest they ever did see 
Was that night on the marge of Lake Lebarge 
      I cremated Sam McGee.

育空有一家啤酒廠,出了一款啤酒叫 "Yukon Gold", 他們 把這段文字印在啤酒罐上。

這故事因為太有名... 所以當地人看到這白色的東西,就戲稱它叫 Sam McGee的骨灰.... 

IMG_6137.jpg

進入河段地區,基本上就是爽爽划的行程了。 雖然還是可能會撞上石頭還是樹枝而翻船,但和Lake Laberge比起來,已經算不上什麼了。  

翻船了,了不起就是游到岸上再起來就好....河寬頂多幾十米,不至於有什麼生命危險。 但切記,在划船的時候,救生衣是無論如何都不可以脫下來的,

IMG_6182.jpg

在美麗的河段一邊划, 突然在前面追上了一艘木筏,上面是三個德國小朋友,約莫大學生的年紀。 他們來這邊的時候,看了一些有關於19世紀淘金客的記錄,所以決定模仿當時的人如何旅行

計畫有點猛,內容是這樣的:  先在Lake laberge比較多樹的地區,砍下木材, 然後拿著他們在德國找好的設計圖,在Lake laberge 花三天的時間慢慢組裝起來,然後他們就挑風小的時候慢慢的往前飄....

因為這木筏很大,所以可以在上面吃、睡,其實只要風不要太大,幾乎可以不用靠岸... 他們計畫是直攻 Dawson....

我實在不知道他們怎麼樣用這木筏經過Lake Laberge... 蠻神奇的。

IMG_6242.jpg

經過木筏後,划著划著,天氣又熊熊變不好。

IMG_6253.jpg

IMG_6254.jpg

前方出現雨瀑....然後就下了爆大的雨!!  

IMG_6267.jpg

不得已,只好臨時靠岸躲雨了.... 這雨幾乎像是用倒的一樣...

IMG_6263.jpg

躲著躲著,又看到剛剛的木筏來超車了.... 他們有雨遮... 真是設計週到... 這樣就不用靠岸啦。

IMG_6279.jpg

全身淋濕,但是又懶得拿雨衣出來....  我們急急忙忙的到樹林裡砍材煮水......

沒想到這陣雨硬生生的下了約3個小時...    冰冰冷冷的雨弄得全身都濕了.....  三個人站在火堆旁邊...一邊發抖,一邊烤火的感覺很奇妙,這裡的木材(Spruce tree) 有一種獨特的香味,站在火旁邊烤一下,全身都是松香和煙味的混合味道,好聞極了。 回來之後我一直很懷念這一段在雨中淋雨烤火的經歷。

IMG_6285.jpg

淋完雨到附近看看,意外發現一整片的藍莓..... 吃起來酸酸甜甜的,有種小確幸的感覺。

IMG_6295.jpg

雨下完,時間也晚了,只好搭起帳篷,這一天就告一段落。

======================================================================================================

第四天Thirty Miles --> Hootalinqua

前一天因為下雨冷冷的,沒有喝上啤酒,早上很早就醒了。 

一個人在這個森林裡面獨自先醒來,想要去上廁所,感覺恐怖恐怖的。不自覺得抓起防熊噴霧..

IMG_6313.jpg

霧氣因為前一天的雨,早上還非常的重,只能勉強看到對岸。整個森林裡非常非常的安靜,河水用一種很低沉的聲音在帳篷外面流過。好像有什麼詭異生物隨時會冒出來一樣。

IMG_6310.jpg

拿著相機瞎拍一會兒,天空漸漸的亮起來,雲也慢慢的散去,但霧氣還蓋在今天要前往的河道上。

IMG_6360.jpg

陽光出現, 照在山嵐上,襯袘著背後荒野森林。  Jack London 描述的那種寧靜,帶點神秘的育空森林,我想就是這樣沒錯了。 

IMG_6450.jpg

吃過早餐後,開始今天的行程。

IMG_6236.jpg

IMG_6465.jpg

在河中速度不用划就很快,河岸兩邊處處是風景。約莫4個小時,就到達了一個地圖上標記good camp的地方,  Hootaliqua.

IMG_6582.jpg

上岸看了告示牌,才知原來這裡以前是淘金者的小社區。

IMG_6584.jpg

這是遺址, 前面還有一對moose 的角。經過一百多年的歲月,遺跡也損傷得差不多了。

IMG_6645.jpg

這個營地是個漂亮的營地,風景優美,而且還有廁所! 此處也是Yukon river 和 Teslin River  的匯合處,所以有一個蠻大的Eddy(不知怎麼翻譯,就叫它淺水區吧),水流緩慢,裡面長滿長草。

網路上有些人為了避開危險的Lake Laberge, 會選擇從Teslin River 開始划,然後到這邊再進入育空河段。 但是這樣也就看不到Thirty Miles了。

IMG_6711.jpg

搭好帳篷,划著船到附近轉悠,長草區看到可愛的鴨子一家人。總共一隻母鴨帶9隻小鴨。

IMG_6730.jpg

淺水處還可以看到 Pike (梭魚 ) 

IMG_6744.jpg

還有加拿大的代表,Beaver 河狸,說到河狸,其實加拿大的河狸一度被過度捕抓 (賣皮毛),差點絕種。 好在後來他們的政府來得及禁捕。我才有機會在這邊親眼看到

IMG_6756.jpg

高緯度的地方,陽光較容易斜射,順光時整個色彩的飽和度就是比靠近赤道的國家來得好。

IMG_6785.jpg

遇上彩虹,更是令人心曠神怡。

IMG_6819.jpg

此時來一罐Yukon Gold 啤酒應景一下,令人感到非常快樂。  上圖水底下兩條像鐵軌東西,是以前的人在放大型船時,所使用的船軌。 一百多年後,被我這台灣來的死遊客放啤酒。

[下集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空河
    全站熱搜

    wchun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