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湖是兩蔣的陵寢所在地。 在以前一般老百姓,是完全沒有機會進去一看究竟的。 不過在幸運的抽中參觀的機會後,終於有了機會進去慈湖看一看這一個蔣中正也喜愛、 山明水秀的景點。

慈湖怎麼去? 如果你是和我一樣,沒有交通工具的,那就:
1 坐火車至「中壢火車站」, 從「後火車站」出站往右手邊的桃園客運站

2  搭乘桃園客運「中壢→關路缺→大溪
3 "觀音寺"下車後,走到對面的"月眉停車場

4. 在月眉停車場坐免費接駁公車至慈湖

總體來說,不會很難到達。

在下是坐大眾交通工具,到火車站之後轉乘桃園客運, 一路上,桃客的司機,載著滿車的阿婆,到大溪的菜市場買菜,整路上可以看到司機親切的和阿婆打招呼。我猜應該都是老乘客,彼此也都熟悉了。所以整個車上氣氛真的是"和樂融融".... 約半小時的車程,不斷的可以看到在不同站上車的阿婆,隨便找個位置坐下後,就和附近的人談起話來了..   = =// ....  實在是很少見。 有機會要去慈湖的人,不彷可以試試坐一下桃客,感受一下這愉快的氣氛。

到達慈湖後,就去報到處報到,付錢買門票(全票200元)。然後再到門口處,坐接駁車到" 後慈湖" (註: 沒抽籤的話,只能在慈湖的外圍和蔣公銅像拍拍照,只有抽中籤的人,才能夠到秘境 "後慈湖"), 車上會有義工導覽員,介紹慈湖。個人覺得蠻不錯的。

首先,從接駁車下車後,要走約1.5 km的步道,才能到達後慈湖裡面的"秘境之南",沿路平緩、好走,很適合老人郊遊、散步。

保存良好的林相。 樹上像鳥巢的東西,就是餐桌上常可看到的"山蘇"

DPP_004_大小.JPG 

入門口處,為" 秘境之南"

DPP_007_大小.JPG 

道路的兩旁,都是卓森大樹,涼爽宜人
   DPP_009_大小.JPG

DPP_015_大小.JPG 

DPP_013_大小.JPG 

忘了這叫什麼花了,聽說是台灣特有種,全台沒多少地方可以看得到,在這池塘旁邊,還有很少見的 "猴不爬"樹。  整棵樹光溜溜的,猴子難以爬上去。

 

DPP_018_大小.JPG 

約走十分鐘後,即可看到寧靜的後慈湖。

 DPP_026_大小.JPG

湖面的顏色有點偏黃,原因是因為有點優養化 再加上泥沙淤積而成。

DPP_034_大小.JPG 

照片看起來湖好像沒有很深,但是據解說員說,最淺的地方,都還有七米以上。湖底下有暗流,可以通到大漢溪。蠻有危險性的,嚴禁游泳。

DPP_038_大小.JPG

謎樣的小竹筏和椅子,不知道是那個人放置的?

DPP_042_大小.JPG 

雖然天空灰灰的,但是更顯出慈湖的悠閒、安靜的感覺。 據說蔣中正與宋美齡 到這裡時,最喜歡沿著慈湖散步。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邊因為環境保持得不錯,到處可以看得到美麗的鳳蝶、人面蜘蛛喔 ~~

DPP_057_大小.JPG 

DPP_063_大小.JPG 

1 ~ 5號館裡面,有蔣中正以前的寢房、餐桌、書房,浴室裡面還有免治馬桶!!

DPP_071_大小.JPG  

蔣宋兩人去遊完日月潭後,宋美齡作畫,蔣中正題字。  書、畫 都蠻不錯的,有一定的水準。(至少比我好多了...)

DPP_072_大小.JPG 

忘了在幾號館裡面的一個很瞎的設備..... "螢火蟲體驗" ....  投影燈打在白幕上 ...有很多螢光點....仿螢火蟲....

 DPP_065_大小.JPG

來到這邊,不能免俗的,一定是要去看一下儀隊的交接.... 這種千奇百怪、不符合人體工學的交接動作.....不知道是從那一個國家開始創始的...看得實在是讓人嘖嘖稱奇。 這些衛兵,都是義務役喔,現在當兵時間這麼短,要把新兵訓練出可以做這些 543的動作,想必一定經過很辛苦的訓練。 其實這些動作,雖然完完全全的沒有什麼用途..... 但還是建議這個傳統要想辦法留住。一來是保留一些歷史,二來是可以吸引一些觀光客,增加稅收。 現在國外愈來愈少這一類的表演了。 我們要努力留住這些交接儀式,多吸引一些外國人來賺錢!

DPP_086_大小.JPG  

兩蔣的棺材就在這個詭異的藍色仿希臘風的建築物裡面, 裡面還有標語" 請自己行禮致敬" ........ 不過我看沒有半個遊客去行禮就是了。每個人都是經過看一下,就走了 .... 庭院裡到是打掃得蠻乾淨的。阿兵哥有認真到.

DPP_087_大小.JPG 

好像只要有湖,就一定要有天鵝,而且一定要黑的、白的都有....

DPP_088_大小.JPG 

DPP_094_大小.JPG 

在衛兵交接處,往外走一下子,就出了後慈湖管制區了, 這邊是前慈湖...不用門票,一般門眾也可以去的.

DPP_108_大小.JPG 

 

DPP_098_大小.JPG 

總體來說,後慈湖是個非常值得的地方,交通方便,景色宜人。 而且附近就是大溪老街。早上看完慈湖,下午又可以直接到大溪去看看老街。老街旁就是大漢溪,景觀壯闊。 這邊的老街,實實在在是個老街...上個世代的建築都被保留下來,和其他地方那種新開的老街完全的不一樣。

DPP_117_大小.JPG

老街的中心 福仁宮,前面有街頭表演。

DPP_118_大小.JPG

大溪的傳統民俗" 打陀螺"

DPP_122_大小.JPG 

著名的花生糖!  每一攤前面的排隊人潮都蠻多的....

DPP_115_大小.JPG 

老街旁的大漢溪,視野很好.

DPP_125_大小.JPG 

花個一天的時間, 風景、歷史、人文 、小吃都可以擁有。 實在是個蠻值得推薦的景點!  12月過後,不知道桃園政府還有沒有繼續提供免費接駁車的服務。我相信接駁車的成本,應該遠小於搭車的遊客帶來的利益。 慈湖+老街可以推一日生活圈。 希望這種便民的服務,不要停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hun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