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cebook真是個約團的好東西,這次會去司馬庫斯,完全是因為無意中在Facebook上,看到朋友要去,就糊里糊塗的跟著報名了。來到新竹工作也好幾年了,司馬庫斯一直是個只聽到別人去過,自己去又覺得好遠的地方。 只知道它在竹東尖石鄉,過內灣還要好遠好遠的山上。 騎到最後一個加油站,還要記得加滿油,順便再用保特瓶裝個一、兩公升上山,才回得來。這麼困難的路途,實在讓人很難下定決心....所以讓本人一直觀望....

IMG_8832_大小.JPG 

趁著這一回有朋友一起要去,我們報名的是專業的登山導遊楊大哥的團,事後證明果然出去玩還是要有專業的人陪同,第一個是可以認識山上不少的植物。行程上的安排也比較妥當。 沒有他的話,我到現在還分不出啥是檜木....重點是,不用自己開著車,只要背著相機、行李,輕輕鬆鬆就到達目地的。這對懶人如我...也是蠻重要的...

IMG_8125_大小.JPG 

IMG_8118_大小.JPG 

要出發前往司馬庫斯的當天,新竹市的天氣,到處都是灰濛濛的一片,能見度很不好,原本覺得失望,因為這樣就不能拍到好的景色了。這個對拍照的人是很重要的...畢竟沒有好光線,就沒有好照片阿。不過在經過司馬庫斯大橋時,往天空一看,發現是一片大好的藍天白雲,心中的大石終於放了下來.

IMG_8152_大小.JPG 

經過司馬庫斯大橋之,再過16K,就到了目的地,司馬庫斯部落。

IMG_8173_大小.JPG  

IMG_8171_大小.JPG 

司馬庫斯部落,是台灣唯一施行共產制的部落。也就是利益共享啦...村落裡面的收入,由大家一起平分,目前上面是170.5個人,一人一個月的收入據說是約一萬多。 不管職位是長老、頭目、還是路人甲,收入都一模一樣。算是蠻神奇的一個制度。司馬庫斯地名的由來,據部落耆老口述,是為了紀念一位名為 Mangus(馬庫斯)的祖先,Smangus(司馬庫斯)則是對於這位祖先的尊稱。在日治時代,司馬庫斯族人被強迫離開原居地,部份族人往北繞過 Kanan Noro(玉峰山)始遷徙至抬耀部落,後來配合日本人政策而集體遷往新樂村 Rahaw(拉號)部落、Slaq(鳥嘴)部落。 日本人二戰戰敗後,以前的司馬庫斯居民又再遷回原居地。 

由1996 年林務局的排行,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巨木都在司馬庫斯的巨木區。不過,可別以為司馬庫斯巨木的發現是來自於巧合,神木的發現,是原住民同胞尋找許久的結果。 1991 年司馬庫斯部落的曾振川頭目等人到巴陵地區時,發現當地因巨木帶來的觀光業以及水蜜桃的種植而使生活大有改善。當天睡夢之際隱約聽到上帝指示在司馬庫斯也有巨木 (沒錯,他們信的是上帝... 傳教士老早就把基督教信仰帶入台灣的偏遠山區了),之後才想起以前的人曾經說過往鴛鴦湖方向有紅水及大樹,於是在回到部落後, 結集了村民一起找巨木,經過兩三個月的尋找才發現了壯觀的巨木區。部落透過各種管道對外宣傳,使巨木的存在為外界所知,少數遊客也前來一睹巨木的風采。 巨木發現後,前新竹縣長范振宗前來視察,帶來了通往司馬庫斯的道路。 現在我們當然不用那麼辛苦的花好幾天才能上山,花幾個月才能看到神木。 現在在部落裡面方便得很。有商店、咖啡廳! 通往神木區的 便橋,簡易步道也都已經設置完成。

 IMG_8222_大小.JPG

   

 IMG_8241_大小.JPG

IMG_8250_大小.JPG

星期六的下午,部落裡面有兩場的部落導覽...... 當天和我們介紹的是未來的頭目 La hui  ("森林"的意思, 他媽媽當年在森林裡面,來不及回部落,就在森林裡面產下了他...所以他就取名為"森林"), 上圖是他們部落裡面存放糧食的地方,柱子上,向下彎的構造是為了擋老鼠用的...

IMG_8270_大小.JPG

我一直覺得La hui長得蠻像以前公視有一部講霧社事件的電視劇裡面的原住民男主角,不知道有沒有人也這樣覺得....

IMG_8338_大小.JPG

上圖是在部落裡面"國光古麥的家",圖騰下面有一把刀,可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設上去的,必須要有頭目親自冊封為勇士才有資格。 聽導遊說是有一天的祭典,這一位古麥先生,一口氣打了8隻山豬回來。所以被封為勇士...

 IMG_8310_大小.JPG 

運氣真的是不錯,為了拍照一路落隊,結果只有我一個人幸運的遇到了彩虹......說到彩虹,泰雅族的女人只要是能夠織布的,就有資格在臉上刺上彩虹橋,彩虹橋是泰雅族深信死後,祖靈們會在彩虹的另一端等他們~~

IMG_8317_大小.JPG 

......我看到的橋怎麼是斷斷續續的........

 

IMG_8353_大小.JPG 

石板屋....裡面是小學教室...

IMG_8419_大小.JPG 

村落裡面的教堂,外國傳教士很早以前就把信仰帶到深山裡面了...... 週末的晚上七點,還有熱熱鬧鬧的作禮拜...一般遊客也可以參加,感受村民的活力。

IMG_8448_大小.JPG 

這一位吹口簧琴的是他們部落的長老... 聲音蠻特別的樂器。像是彈橡皮筋的聲音,不過音階變化很多,音色也豐富。

禮拜作完了之後,天也黑了,一般是待在房間裡面,養足精神,等隔天去神木區。

IMG_8490_大小.JPG IMG_8507_大小.JPG

從部落到神木區,單趟大約十公里左右的路程,路線算是平緩、好走,平易近人。

IMG_8568_大小.JPG

沿路上經過一些原住民搭的便橋,不難想佣當年他們為了找神木時,是如何翻山越嶺,有多辛苦。  整路上,不是只有神木區才有高大的樹木,事實上在沿路的兩邊,不時可見到樹齡應該有幾百年的檜木。

IMG_8591_大小.JPG

這些大塊頭的檜木,若不是親眼見識到...絕對很難想像他們的高聳、壯觀...

IMG_8606_大小.JPG

前往神木區的路上,不乏有一些小瀑布,  有小橋就會有流水嘛~~

IMG_8615_大小.JPG

步行小3小時,就可以到達神木區,下圖是神木區最大的,大老爺神木。 據說是台灣的神木第三名...

IMG_8658_大小.JPG

IMG_8655_大小.JPG 

神木區裡有九棵神木,每一株都蠻大的...好在當年沒有被日本人和國民黨政府發現,不然這些檜木,恐怕很難保留到現在。

 IMG_8786_大小.JPG

聽領隊介紹,日本人砍木頭,會在當地找最大株的一棵樹,標記成神木,然後把它周圍全部的木頭全部砍光.... 像阿里山神木就是這樣被留下來的... 但是台灣政府,當然發展林業,則是亂砍一通....

IMG_8826_大小.JPG

司馬庫斯是個很適合夏天去的地方,山上溫度較低,平地上約25度的溫度,來到山上只剩19度左右,住在客房裡,完全不用開泠氣,走在路上也是涼涼的很舒服,怡人。 在部落裡面的照片中,冬天強烈寒流來襲的時候,甚至會下雪,被白雪覆蓋的司馬庫斯,有一種類似日本合掌村的感覺,只不過,平常人應該不會在強烈寒流來的時候,選擇上山。

IMG_8840_大小.JPG

山上的雲相,轉變很快,天氣可以在十分鐘之內,由大太陽轉變成下著小雨,然後再變回大太陽。 但在山上,沒有都市裡面的塵土飛揚,天空顯得特別的藍,空氣也比較清澈...很適合喜歡拍照的人前往!

個人計畫著明年再度前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hun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